生命的旋律:係我係我 MC Jin

2019年9月     

恩雨之聲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Jinyun

「First name Jin即係我中文名,立字做個青字,睇清楚個頸……ABC係我係我,橫睇點睇都係我(橫看豎看都是我)……」這首是MC Jin(歐陽靖)填詞的饒舌歌《ABC》,歌詞介紹他自己的名字,又告訴頸項上的紋身特徵,在某程度上顯出了他的一點性格來:「我很自我,十二、三歲時,我已很想出人頭地,希望有名有利,讓家人不用那麼辛苦。」

棄讀大學 誓要饒舌

MC Jin的父母開外賣店,終日埋首在店裡工作,以致他從初中開始便要在放學後到店裡幫忙,直至關門才與父母一起回家。日子久了,這種生活令他產生一種被困住的不快,很想跳出沉悶的框框往外闖。到了十六、七歲,他終於向父母説出了籌算多時的大計:「我已經想清楚,高中畢業後我不會上大學,我要做一個饒舌歌手。」這話對苦心養育兒子的父母來説,實在是晴天霹靂,完全接受不來!

一夜成名 心驕氣傲

二十歲那年,他參加了一個黑人電視台舉辦的饒舌比賽,結果一鳴驚人!事件震動了美國黑人饒舌圈子,令他頓時成為媒體焦點,很快被一間著名饒舌音樂公司邀請,與他簽約製作專輯。MC Jin一夜爆紅,輿論都一致認定他的首張饒舌專輯,會賣個滿堂紅。他自己也信心十足,禁不住內心的驕傲,大言不慚地對外宣稱,自己的專輯銷售不但會像升天般厲害,甚至比升天更高。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專輯的銷量不過差強人意,眾人都跌破眼鏡,他更沮喪萬分。「當我接受傳媒訪問時,站出來的樣子仍是裝作很酷,很有實力般,但其實我的心裡是破碎的。」MC Jin 2004年出道,紅了片刻便在翌年處於載浮載沉的階段,像一下子得了很多,又一下子失去一切。「到了2006年,我真是騙不了自己了,很想躲起來,什麼也不想面對。」
沉寂了一段日子後,他的生命出現了轉機。2008年,他認識了一位年輕牧師Jaeson Ma,他們見面傾談一個多小時,解開了一些心結,釋放了重擔。「Jaeson讓我印象最深的一番話,是他説神(上帝)想讓我知道一件事:我以為沒有希望,走了很久,走到不能再高的時候,其實那些只是起步,以後的事情,會超越我想像的。」
翌日,Jin與朋友駕車離開,期間Jaeson致電他朋友説:「神真的把Jin放在我心裡,我想看看他是否想受洗?」朋友將這番話轉告MC Jin,怎料他想也沒想,很快就説:「洗!」

受洗眼開 與神結連

MC Jin有個姑姐Cathy,他覺得「她是神派來的,我六、七歲時已從她身上感受到神的愛。」小時候受她邀請,他參加過幾次教會的暑期聖經班,是他過得最開心的時光,信仰的種子也由此栽在他心裡。
「一直以來我都相信有神,但我與神的距離很遠,祂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然而在受洗後,他感到原來自己的人生,一直都像蒙著眼走路,受洗後才第一次睜開眼睛,嘗試用神的眼光去看自己,「我看到我的內心、思想及所有行為都非常混亂。後來與神慢慢建立關係,現在我知道要去改善,也經常檢討自己,學會去感恩。」
受洗幾個月後他便回港發展。這次他抱著完全不一樣的心態去工作,「從我下機那天開始,每一件事、每份工作、每個訪問,都不是來自我的能力,是因為依靠神。」當他以這樣的心態去處事時,內心便湧現一份難以形容的感恩與豐足。
體會過名利得失,並從高處跌至深淵,經歷了信仰洗禮的MC Jin,深深感受到這種豐足,不是工作、家庭、兒女、粉絲、物質及金錢等可以填滿的,「人生有很多空洞,只有神的愛才能滿足,只有神的愛和神的同在可以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