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從戲曲到神曲

2019年9月     

郭玉瑜

郭小莊的人生精采紛呈,首推1979年成立「雅音小集」,帶領京劇走向現代化。「當年自己一頭鑽國劇,沉醉萬分,並未查覺觀眾群的老化」,直到她在文化大學就讀戲劇系時,同窗張晨光坦承看不懂京戲,郭小莊意識到要京劇傳承,必須能吸引年輕一代的觀眾。
她創辦「雅音小集」,將西方劇場的元素融入京戲,邀請聶光炎擔任舞台設計、燈光,將傳統的伴奏樂師改變為50人以上國樂團,增加服裝的現代美感,並擔任導演和演員,賦予京戲新生命,徹頭徹尾改變了京劇傳統的「一桌兩椅」,需以想像力觀賞的抽象京劇。第一部戲《白蛇與許仙》在國父紀念館上演一砲而紅,而後以一年一齣新劇的速度,《王魁負桂英》、《感天動地竇娥冤》、《女梁祝》、《韓夫人》、《劉蘭芝與焦仲卿》、《孔雀膽》等,年年轟動,賦予京戲新生命,成功地將京戲轉型。
郭小莊以其成就,曾獲選十大傑出女青年、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等,她的人生故事列入台灣的國小與高中教材。
郭小莊和京劇的緣起源自父親。因父親為京劇戲迷,在父親的鼓勵下,她小學二年級進入空軍大鵬劇隊附設的學生班學京劇表演藝術,也因喜愛京劇,除學校教導外,課餘勤練功不輟,深刻體會「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血淚,她的才華和努力得到肯定,很快在京劇界嶄露頭角。
對戲劇如此,對體重的控制也是一絲不茍,郭小莊七歲半入行,九歲初次粉墨登場,飾演一名宮女,興奮之情不言而喻。當年的她有著可愛的嬰兒肥,卻被學姐女主角嫌「太胖太醜」,要求換角,年幼的她委屈得淚流滿面,父親告誡她要化淚水為汗水,奮發圖強。自此,為和旦角的扮相相稱,她一直沒有發胖過,郭小莊迄今體態輕盈,維持少女身材,「每天上磅秤,自我控制」。
對郭小莊來說,京戲中忠孝節義的歷史人物豐富,京戲中自有文學,京戲中自有人生。
1994年郭小莊淡出舞台,陪伴逐漸年邁的父母,2005年她摯愛的母親因心肌梗塞驟逝,她成為基督徒,接受洗禮,重尋喜樂,並開始積極傳福音。富創意的郭小莊還以京戲唱詩歌,她在台北小巨蛋以京戲演唱她最喜愛的《詩篇》廿三篇,為戲迷留下佳話。
追求完美的個性流淌在郭小莊的血液中,成為基督徒後每天靈修讀經七至八小時,也因學戲背戲訓練出的好記憶,她熟悉《聖經》,活出《聖經》的教導,喜樂滿足。郭小莊「活出美好生命見證」,矢志傳揚京劇和福音。她說:「我的人生就是喜樂的人生,今日的我已走入人生的下半場,以傳揚上帝的愛與京劇經驗為志。」
因這一信念,她於9月13日至22日間,在休士頓、達拉斯有八場見證會,分享她由「戲曲人生到恩典神曲」的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