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雲中彩虹)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

2019年9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馬可福音》十章14節

耶穌甚少發怒,福音書中沒有多少次記載祂惱怒的,但有一天,當人們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門徒卻加以責備時,祂就惱怒起來。或許你會覺得這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耶穌隨後說的話卻清楚說明這是極為重要的事,也叫我們明白為何祂會作出如此大的反應。
這事發生前,耶穌已向門徒談及自已將要受死的事。門徒們不太明白耶穌的心意,反倒去爭論誰應取代老師的位置。耶穌心中難過,提醒他們為首的是作眾人的僕人,接著耶穌更找來一個小孩子,把他抱起,對門徒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馬可福音》九章37節)誰知言猶在耳,當婦女們帶著孩子前來,要耶穌「摸他們」時,門徒卻加以攔阻,甚而出言責備,難怪耶穌會惱怒!
人活在社會中,難免被帶上一些價值標籤:某些人價值高一點,會被別人重視;另一些人卻價值少一點,就常常被人忽略。耶穌的時代,婦女及孩子屬於後者,缺乏社會地位,不被重視。主耶穌打破這些陋習,不論人的社會經濟地位,一一接納,誠懇相待。祂與被人輕視的稅吏妓女接觸,甚至主動到他們家中吃飯;也樂於與人人稱羡的年輕才俊及備受愛戴的年長宗教領袖對談。耶穌眼中沒有標籤,祂看重世上所有的人!祂也要求跟從者學習祂,真誠地接納所有的人。
耶穌雖然惱怒,但仍然藉此機會教導門徒:「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馬可福音》十章14-15節)主耶穌清楚地指出,人要像小孩子,才能進入神(上帝)的國度。小孩子是天真無邪的,他們不會考慮環境因素而編造謊言,他們就是一語道破「國王的新衣」之真相的人。人看人是看外表,神看人是看內心。既然無人可以在神面前裝假,我們又何必帶著面具來到神面前?
小孩子對愛護他們的成人是完全信賴的。按《路加福音》的記載,小孩中包括了嬰孩,那意思就更明顯了。嬰孩及小孩子不會質疑父母給他們的照顧,會安睡在父母的懷抱。人長大了,經驗知識都會隨著年日而增長,自以為是的態度在不知不覺中生根成長,但相對於創造宇宙維持萬物的獨一真神,我們不仍是「嬰孩」一名嗎?能不自以為是,謙卑來到神面前的,才能進入神的國度。
《馬可福音》接著記載,耶穌把孩子抱起,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原來經文說「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就是這意思。想想這美麗的圖畫:耶穌抱起小孩,溫柔地撫摸孩子的面頰,逐一為他們祝福。
親愛的朋友,只要我們懷著赤子之心,真誠地以本來面目來到神面前,並完全信賴祂,祂必會溫柔地撫摸我們的面頰,為我們祝福,接納我們進入祂的國度。你願意嗎?請用本刊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