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讓飯桌返樸歸真

2019年9月     

陳筱苓

滿地可大學醫學院營養學系副教授Jean-Claude Moubarac教授鼓勵我們要對超加工食物說「不」。他對吃的原則是:「儘量吃新鮮或少量加工的食物。」要達成這個理想,他有以下建議。

自己動手做菜

「教下一代做菜,是送給他們面向未來的最佳禮物。」要享受真正優質天然的食材,唯有自己下廚動手,Moubarac教授呼籲大家學好做菜的生存技巧,學校應該開設烹飪班,而學校、醫院、安老院都應提供用天然食材製作的食物,移民在保存傳統的家鄉菜烹煮方法時,也應認識當地的新食材,結合到家鄉菜中;同時,也提醒大家儘量不要以炸的方式煮菜。

好好享受食物

「做菜是很有價值的活動,我們應該花時間去好好享受食物。」Moubarac教授指:「用少於20分鐘去吃一頓飯,不能好好消化,對身體無益。吃飯時不要看手機,吃飯講求品質,不只為了身體,精神上也應投入。」吃飯時更應儘量找尋令人愉悅的環境和伙伴。

注意進食分量

超加工食物對身體無益,但不代表其他組別的食物可以隨意吃,Moubarac教授在他為心臟與中風基金會撰寫的報告中指出:未經加工或少量加工的食物是首選食材,最好以植物為主;經過加工的烹飪原料,像糖、油和鹽也應儘量少用;加工食品如簡單麵包和奶酪,亦應適可而止。

提防食品廣告

超加工食品的廣告五花八門,消費者必須理智面對,更應避免孩子接觸垃圾食物和飲品的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