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3C時代的挑戰

2019年9月
策劃與撰稿:李飛君、郭寶珍、梁靜心、晉雲、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Oulude

其實,每一個時代的父母都要面對社會的變化與生活的壓力。當代生活中,每個人的腳步都很匆忙,人們待在家裡的時間與彼此深入互動的機會愈來愈少。家庭,雖然仍具有衣食住行的物質功能,但每一位家庭成員的心底最渴望得到的仍是精神功能——彼此關心撫慰、激勵接納,這是面對困難而能努力奮鬥的最大動力。
但是,在物質豐富、科技進步的今天,這些心理要求卻越來越難以實現了。任職於精神科門診部的紐約市執照臨床社工師梁靜心認為,這個世代嚴重危及家庭的一個因素是「3C替代」:精巧方便的3C小家電,包括電腦(Computer,包括平板電腦)、通訊(Communication,如手機)和消費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如電視),成為大人及孩子生活的重要部分。
據統計,2010年至2014年,美國成年人每天花在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的時間,由平均一小時增至五小時;2014年,50%的六至八歲美國兒童,每天停留在屏幕前的時間平均超過兩小時,八歲以下兒童使用3C產品的比率由2011年的52%增至2013年的75%。
3C產品確實對幼兒有正面影響,比如提供一致及規律性的強化練習,可促進學習;讓孩子獨立地按自己步伐完成任務,增加效能感;電腦軟件提供全面學習框架,激發幼兒智能發展;提供途徑獲取大量資訊,參予及投入真實世界中不能做到的場景……
然而長時間甚至無法節制地上癮,不僅有嚴重的身體健康及其他負面影響,而且會造成親子關係疏離,阻礙親子間的情感互動。曾有新聞報導,一名年僅兩歲半的孩子,雙眼近視超過900度——因為當她看手機或平板電腦時會特別安靜,家長便從她一歲時起,以3C產品當作哄她的工具。沉迷於虛擬世界的孩子,會因為在真實世界的社交及行為方面能力不足,而增加侵略性,形成成癮的依賴性,並有性格孤僻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