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心靈曙光) 婚姻關係 對孩子的影響

2019年9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聆聽粵語

錄音者:錄音者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婚姻是人際關係裡最親密的關係,並且繁衍後代;然而,這亦是最難達至和諧、彼此享受的關係。在我的輔導經驗裡,許多父母因為子女的情緒行為出現問題來尋求輔導,結果往往發現大多數孩子的問題只是表面的現象,底下的問題是父母婚姻裡長期的矛盾和不和。
夫妻之間感情出現問題,彼此痛苦,其實孩子在當中也受到傷害。父母是成年人,在家庭以外還可以強撐著像沒事一般,但孩子則不會遮掩,他們的負面感受會從不同的情緒行為問題呈現出來。所以有句話說:在孩子的身上可以看出家庭關係健康與否。
家是孩子的第一個社交環境,也是他們的情感——愛與安全感最重要的基礎。如果在一個父母經常磨擦與爭吵的環境下,孩子會害怕,不知所措,繼而產生焦慮情緒。研究指出,就算是嬰兒,都會對父母吵架的聲音或動作有害怕的反應,他們會變得容易受驚,情緒不穩定,哭鬧也較多。在家庭負面情緒的氛圍下,久而久之,對孩子心理的傷害是肯定的。一個讀小學的孩子在輔導中告訴我,當他看見父母爭吵時,他會避開大人進入房間內哭,父母卻不知道他哭過;久而久之,他習慣了,不再哭,但他不開心,心裡懼怕父母會離婚。
離婚對孩子是很大的創傷打擊,孩子的世界很小,他們的自我價值緊連於家庭,父母分離、家庭分裂,他們會感到自己也是一個破碎的人。父母離婚對孩子的自我價值和關係上的安全感傷害最大。有兩位青少年在父母離婚後出現兩個迥然不同的反應,一個拼命埋首讀書,希望進入大學,儘快獨立,遠離這個家庭;另一個則患上抑鬱症,放棄學業,自暴自棄。其實兩者都對自己曾經愛過的家庭自我封閉起來,對父母愛恨交織,內心的痛苦矛盾,難以言喻。婚姻關係與親子關係息息相關。
父母愛子女,希望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不過,婚姻關係的考驗卻非常嚴峻,當佳偶變怨偶時,家就岌岌可危,一旦家塌,孩子是最無辜的。要保護孩子,必須保護婚姻關係。婚姻像一個極珍貴的水晶球,必須小心珍惜,不要隨便磨擦、損傷。二人從相戀繼而進入婚姻,大家都是有誠意去努力共同建造一個溫暖的家。然而,在婚姻的歲月裡,彼此性格上的缺點都會不斷地顯露,假如一方刻意地想改變對方的缺點時,往往會遇到反抗,因為對方會感到有壓力和被操控,婚姻裡的鬥爭就很容易展開。事實上,改變是從自己開始,我們不能改變別人,除非對方願意被改變,但我們可以影響人。婚姻裡彼此渴求的是愛和尊重,希望得到的是接納並非批評或指責,廝守終身的是伴侶而非對頭人。在以後幾個月,我會在這個專欄繼續探討有關婚姻的各類問題,如溝通、兩性的異同等,盼望更多的夫妻能夠享受到婚姻裡和諧與甜蜜的關係。
沙龍(Shalom),希伯文的意思是平安,是一個有秩序、和諧的關係狀態。上帝創造萬有,設下秩序與規律,使大自然的運作井井有條。婚姻的設計是一男一女,在愛中享受夫妻身心靈的契合,亦在當中帶出後裔,延續兩人獨特的生命。盼望每一段婚姻都能重回上帝所設計的藍圖,一夫一妻,彼此配搭,承擔責任;一生一世,信守誓約,視關係比一切重要。在和諧、不斷有愛澆灌的家園裡,幼苗必定活潑結實成長。
角聲「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家庭、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12月份將舉辦「婚姻成長營」,敬請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