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親子樂) 我們的孩子

2019年9月     

李少萍

聆聽粵語

錄音者:Angi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做餐館外賣店這一行,相信大部分都認同自己對孩子的虧欠——孩子的童年成長,跟其他學校裡同輩小朋友的正常成長生活完全不一樣。學校的興趣班、同學們的生日慶祝會,全都在星期五、六,這是正常家庭的最休閒日子;但對於做餐飲業者而言,這兩天是最忙最多工作的,哪有時間帶孩子參加!
有時一起去活動的小朋友的爸媽替我們帶孩子一起去,又送他們回來,否則我們的孩子絕少能與同學們一起參加這類活動。可以想像,同學們活動前後高昂地談論有關活動的興奮和趣事,他們就只得羨慕地聽著,半句參與說話都沒份兒。
家庭生活也是不正常,他們放學,我們忙於工作,等我們忙完,他們已睡覺。週末他們放假,正是我們最忙的日子,我們放假,他們要上課,時間相反相衝。
幸好我們是樓上住房樓下店舖,每有時間或不太忙時,我都盡可能爭取時間,就是一兩分鐘也好,跑上樓看看孩子,碰著不忙的晚上還可以跟他們聊一會,有客人來才再跑回樓下工作。其實不是沒機會跟孩子聊的,每天開店前我們都會煮一頓晚飯,大人孩子坐下一起吃,這半小時晚飯時間,算是每天跟孩子的溝通時間了。
週末,孩子不用上課,會在樓下店裡自己弄點簡單午餐吃,也會留下看看我們煮醬汁、切肉、炸雞、炸蝦……我女兒頗喜歡待在廚房陪我聊天,尤其當我炸蝦片時,一邊聊天一邊偷吃,而且也會幫忙一包一包包裝好,做得頗有職業水準呢!她是我週末的私人小助手!
孩子放長假也是我們要爭取相處的時間,不用開店那天會帶他們一起出去逛逛,喝茶吃點心,或去些適合小孩去的地方玩,享受難得大人小孩一起放假的家庭樂。
有些朋友的店舖和住處分開的,只有帶著小孩子一起去店裡工作,晚上才帶著半睡狀態的孩子回家。又或者將孩子交給聘請的保姆照顧,孩子們跟父母在溝通方面會有某種程度的困難。
其實子女是上帝給我們的產業,我們要好好管教、愛護,按《聖經‧以弗所書》六章4節所說:「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孩子自小得到正確的教導和正面的思想作為根基,長大後會懂得分辨好壞是非,能堅定立場,不易受社會歪風和不正確的觀念所影響,才是對他們最好的保護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