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詐騙假來電

2019年8月    

文/ 倫永成

聆聽粵語

錄音者:鳳斯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wen

按統計顯示,美國在兩個月內便有50億個「假來電」,影響幾乎所有的美國人,當然也包括在美國的華人。幾年前已經出現這些沒有號碼顯示的「假來電」,那時只是一星期有一至兩個而已,但現在每天最少有三至四個「假來電」,情況越來越嚴重。

什麼是假來電?

一般來說,「假來電」的來電顯示沒有電話號碼,或者是外州或國際的號碼。若你接聽,先聽到的通常是一段英文電話錄音,然後留下電話號碼請你回電。「假來電」大多聲稱來自政府部門、醫護保險的相關公司。
本人曾收到來自聲稱政府部門的「假來電」,要求立即提供個人資料,否則會立即被捕。這些「假來電」就是利用人的心理,恐嚇對方,用威迫的方式要求交出個人的「工卡號碼」、「護照號碼」等,這些正是騙徒常用手法。
我曾經跟一些美國人了解「假來電」的情況,我問:「如果收到假來電,你們會接聽嗎?」十個人之中只有兩個人不接聽,其餘八個人回答立即接聽。可想而知,騙徒利用人的好奇心,利用不同的電話號碼及名字發出「假來電」,還真的有點效果。
近年更有針對華人的詐騙,電話錄音使用普通話或國語,內容都是聲稱來自政府部門。聯邦調查局(FBI)網路犯罪投訴中心曾發出警告,有騙徒假冒中國領事館的身分去詐騙華人,總詐騙金額達4,000萬美元。這些「假來電」威脅對方若不交出個人資料或金錢,便有可能被關閉銀行帳戶,被遣返,甚至入獄,以致不熟悉美國法律的新移民或中國留學生成了騙徒的頭號目標。
電話騙徒的目的就是騙財。若收到「假來電」,發現對方談話內容可疑,甫一開始便談有關金錢的事情,這便要響起警號。曾有「假來電」聲稱對方抽中了郵輪大獎,要求對方提供姓名與工卡號碼來立即領獎,這些都是騙人的伎倆,根本沒有郵輪,也沒有大獎,他們就是想套取個人資料進行不法活動。

如何保護自己?

除非是認識的電話號碼,其他任何的可疑電話號碼,絕對不要接聽。
讓可疑電話接到留言信箱,稍後才聽留言訊息。
智能手機安裝「阻止假來電」軟件APP,「假來電」的電話號碼就可顯示出來。
若萬一真的接聽了「假來電」,請保持冷靜,立即掛斷電話。
長者們若遇到「假來電」,請通知信任的家人或教會牧者;子女若發現家中常常有「假來電」,亦可向電訊公司申報及查詢。
然而,騙徒的手段越來越高明,很多時候防不勝防,我們需要隨時隨事,特別是在自己無法分辨的時候,求問「眼目遍察全地」的上帝,讓祂幫助、保護我們,給我們智慧和明辨,因為祂「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祂顯明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但以理書》二章21-2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