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美國一元鈔票知多少

2019年8月    

王國韶

王達人把一張一元美鈔和一張五元美鈔平排放在桌面上,請五歲的王大牛和三歲的王小牛隨意選一張。大牛毫無疑問地選擇五元,小牛也沒有意見地選擇了一元。王逹人問大牛和小牛選擇的理由。大牛回答說「五元我可以買價值五元的玩具。」小牛也不甘後人地回答說,「我喜歡這張紙幣上的帥哥(註:華盛頓總統),不喜歡另一張上面的有鬍子的先生(註:林肯總統)」。
不同國家的鈔票,都會用代表國家精萃的人物或風景做圖案。鈔票正面最常見的人物肖像就是國家領䄂,你可知道有代表性的圖案多在鈔票的背面嗎?中國鈔票的背面,有少數民族人民的面孔,還有長城、黃山、杭州、西湖等風景點。
來看看美鈔一元背面的圖案:右邊是美國國徽,上面有一隻白頭鷹,前面有一面盾牌。白頭鷹代表國家的勇氣力量(鷹代表鳥中之王)、自由(鷹可以在天空自由飛翔)、靈性力量(鷹可以比其他鳥類飛到更高雲之上,代表人同神的連結)。白頭鷹前面有一面盾,上有十三條紋(代表原本美國立國時的十三個殖民地),鷹頭上面顯示有十三顆星(也代表美國立國時的十三個殖民地)。鷹的右爪抓住橄欖枝(橄欖枝代表和平),左爪抓住箭(箭代表戰爭,表示如果要維護和平,必要時也可以使用戰爭)。
再看看鈔票左邊的圖案。最明顯的是沒有尖頂的金字塔(金字塔的基礎代表國家的穩定),金字塔下面的羅馬數字MDCCLXXVI,代表美國宣告獨立的1776年。為什麼金字塔沒有尖頂的呢?原來沒有頂的建築物是代表建國還沒有完成。最有趣的是未完成的金字塔上有一隻天眼,代表神(上帝)的供應。金字塔的左邊有陰影顯示光是從右面照到左面(右面是代表美國的東部、左面是代表美國的西部,而美國建國發展是從東部到西部)。在天眼上有一句拉丁文ANNUIT COEPTIS,意思是說神上帝贊同我們的事業作為。
一元美鈔後面最中間部位,有四個英文字:IN GOD WE TRUST。《聖經》詩篇九十一篇2節「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最後一句:「(神)……是我所倚靠的」就是IN GOD WE TRUST的來源。
看了美鈔的精心圖案設計,讓我們對美國建國歴史多了一點了解。我們身在美國,都希望美國富強,繼續倚靠我們全能全知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