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使徒信經) 基督降臨審判

2019年8月    

以便以謝

聆聽粵語

錄音者:文展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使徒信經」中的末世論,體現在這句話中:「將來必從那裡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基督耶穌再來是基督徒的盼望,《聖經》新約中提到,基督再來的經文有三百多節。比如,主耶穌設立聖餐時告訴我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6節)而且,耶穌基督必要親自在眾人仰望中降臨:「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使徒行傳》一章11節)
天使強調:同一個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接升天的耶穌,還要以同一種方式降臨。「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啟示錄》一章7節)
正如《使徒信經》所講,基督最終要來審判活人死人。所有人都必須站在祂的面前,向祂交帳;那一天,沒人能逃脫:「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審判,是上帝公義屬性的彰顯,祂的審判也必定是公義的。
信徒也會受到審判,正如保羅所說:我們都要站在上帝的審判台前。在那裡,信徒要為自己的行為受獎懲,美善的或不足的。才幹的比喻(《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節)及財富的比喻(《路加福音》19章11-27節),都說明了作忠心管家的重要,特別是面對將來的這一刻。
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中記述了末後的審判:在白色大寶座前,書卷會打開,不信者會受審判(二十章11-15節),以他們的紀錄在上帝面前被定罪,證明他們不配得著永生。所有不信的死人,不管是在海中的或地上的,在那日都要在上帝前受審判。不信者的結局就是丟進火湖。
最後,上帝也會審判撒但及鬼魔,將獸、假先知和魔鬼一起丟在火湖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