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9年8月    

分別清潔與衛生

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RSPH)的最新報告提醒人們,打掃家裡時應重點防止有害微生物的蔓延,而不是清潔那些表面上看著髒的地方。認識清潔與衛生之間的區別非常重要:清潔是指清除髒污和微生物,衛生則是在關鍵時候和關鍵部位斬斷感染源。專家總結以下八大清理重點:在凖備和接觸食物的時候;用手吃食物的時候;上完廁所之後;在打噴嚏、咳嗽以及擤鼻涕時候;整理和清洗家中髒衣物時;照顧家中寵物時;清理和倒家中垃圾時;照顧家中病人時,特別是照顧因患感染而生病的家庭成員時。
清潔廚房,尤其是菜板非常重要,特別是用菜板切完生食後應認真清洗,最好把凖備生食和熟食的菜板分開。另外,用完清潔抹布和刷子後一定要徹底洗淨。如果希望徹底殺死細菌,則需要使用70攝氏度以上的熱水,並要持續清洗一段時間。凖備完食品後最好用廚房專用紙巾清潔表面,而不是用廚房抹布,以防止交叉感染。

含糖飲料可能致癌

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報告稱,飲用含糖飲料可能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含糖量超過5%的飲料算是含糖飲料,包括果汁、軟飲料、加糖奶昔、能量飲料及加糖的茶或咖啡。根據五年跟蹤超過10萬人的研究發現,每天多喝100毫升含糖飲料(約每週兩罐),罹癌風險會增加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