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4年8月

他汀服用者注意

美國醫學會《內科學雜誌》發表報告:數據顯示, 降血脂藥他汀(Statins) 服用者每日平均脂肪攝入量, 由最初的72 克上升至82 克;飽和脂肪攝入量也上升; 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 也從29 增至31;患糖尿病 人數從22% 增至29%。這雖不證明服用他汀藥物促 使患者放鬆警惕,但結果為人們敲響了警鐘。

數羊無助入睡

《赫芬頓郵報》報導,睡眠專家指出,數羊不 會助人安然入睡,因為不停地數,且要數清楚, 會激活與信息處理相關的大腦區域。想像有趣迷 人、輕鬆愉快的場景,比積極地去想事情更有助 入睡。漸進式肌肉放鬆、冥想、睡前洗溫水澡等, 也可嘗試。躺下後半小時還睡不著,可起床做些 非刺激性活動,直到累了就易入睡了。

糖尿病致腦萎縮

醫學期刊《放射線學(Radiology)》發佈最新報告: 賓州大學研究人員,用核磁共振掃描614 名二型糖尿 病患者大腦,發現受試者患病時間越長,大腦萎縮越 嚴重,特別是大量神經元聚集、負責心智運算、肢體 活動及記憶儲存的大腦灰質(Gray Matter) 部位。可以 肯定的是,高血糖與大腦萎縮都會提高失智症風險。

兒科醫生新指南

代表全美6.2 萬名兒科醫生的美國兒科學會,頒佈兒 科醫生新指南,除強調母乳餵養和打預防針外,第一次 正式提出早期教育問題,建議兩歲前兒童不應看電視, 但從嬰兒降生伊始,每天都應為他們大聲朗讀、講故事。 3 歲以內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時刻,朗讀可增加詞彙量和與 人溝通的技巧。閱讀、談話和唱歌,是增加兒童詞彙量 的重要渠道。如今家長越來越多地教兒童使用手機和平 板電腦,朗讀的家長可能越來越少。

鼻腔噴霧疫苗

免疫實施顧問委員會向醫生建議,FluMist 鼻腔噴霧劑對於防止2 到8 歲兒童感冒更有 效,感染流感的可能性僅為注射疫苗的一半。 聯邦衛生官員通常會採用免疫實施顧問委員會 的建議。鼻腔噴霧疫苗不是用死亡病菌製成, 而是用弱化的活病菌製成。專家表示,對從未 感染流感病菌的兒童來說,鼻腔噴霧疫苗效果最好,但在成年人身上沒有明 顯區別。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叔叔中風了!
(祝君康寧) 眼疾營養保健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