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關節炎與營養保健

2019年8月    

張靜芬營養師

人體的骨架由206根骨頭與130個關節所組成。關節是骨頭與骨頭的連接,在接縫處有軟骨起潤滑保護關節的功用,避免骨頭間互相摩擦受損。若是軟骨流失的速度大於軟骨再生的速度,就會使骨與骨之間產生磨擦,而引起關節發炎,症狀包括:疼痛、腫脹、僵硬、行動不便、長刺、變形,甚至積水等。

與關節有關的營養素

鈣質——是製造骨骼的必需營養素,它的功用包括維持骨骼的健康及預防肌肉抽筋。老人家若常常抽筋,有可能是缺乏鈣質。
關節炎患者對維他命B12、C、D、鎂及鋅的需求,比一般人多。
維他命B12——有助血液循環,把營養帶到關節組織中。
維他命C——有助骨膠的形成,並能幫助鈣質的吸收。
維他命D——缺乏維他命D會影響鈣質的吸收,所以鈣片通常都會加維他命D。
鎂——有助肌肉收縮及鬆馳。
鋅——能幫助骨骼之間的組織癒合及預防發炎。
此外,若能增加維他命E及魚油的攝取量,能減輕關節痛楚。

常用關節保健的元素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的主要營養成分,有助軟骨組織的修復及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單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葡萄糖胺並不容易,有需要靠營養補充劑。葡萄糖胺主要是從蝦殼及蟹殼提煉而成,所以對海鮮過敏者要小心服用,防止起過敏反應。
軟骨素(Chondrotin)——能幫助軟骨組織的再生、修復及加速治癒率。
MSM (Methylsufonylmethane)——MSM能減輕關節疼痛及腫脹,並有助傷口的癒合。

有助軟骨修補的食物

多吃銀耳、木耳、海參、花膠、雞腳、動物的筋蹄、動物的骨脊等,有助軟骨修補。不過膽固醇偏高者,需留意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