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有問有答) 勇氣

2019年4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Angie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宣揚真理的人,必已真誠悔改,言行正直聖潔,且有充分的勇氣。
施洗約翰之所以被捕、被關入監獄,就是因爲他敢於批評希律(統治加利利的分封王)。希律有個兄弟,也是分封王,名叫腓力。希律到腓力家作客,誘惑腓力的妻子離開丈夫、轉嫁於他。按照摩西的律法,如果一個人的兄弟還活著,就禁止他和兄弟的妻子結婚。律法是上帝默示、摩西頒佈的;違背律法,就是犯罪、得罪上帝。
約翰多次指責希律,娶兄弟的妻子不合法,其婚姻是有罪的,招致希律的妻懷恨在心,多次想要殺掉他。希律王知道約翰是先知,正直聖潔,所以尊重、保護他,並喜歡聽他講論……但當希律舉行生日宴會時,其妻卻趁機挑唆,終致約翰被斬首。
有人認爲,施洗約翰被殺是邪惡勢力的勝利,但其實邪惡勢力非但沒有勝利,反倒是失敗了:一個王,一個地方的最高統治者,殺掉手無寸鐵、正直聖潔的人,恰恰向世人表明了他的邪惡、膽怯、虛弱,害怕正義、光明。他雖有富貴、光鮮的外表,但卻行在黑暗死蔭之中。
《約翰福音》說:施洗約翰來,是爲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但是,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爲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爲受責備。希律,不正是如此?他殺了爲光作見證的人,封住了約翰的嘴,但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勝過光!
施洗約翰殉道,為上帝獻身,雖然被殺,卻沒有被戰勝。後來,耶穌也被殺,卻死而復活,成為人類的救主!第一位殉道者司提反,也被殺了,但他卻為主做了最美好的見證。眾使徒被殺了,卻得到上帝所賜的尊榮……教會歷史上,那麽多的殉道烈士死在邪惡勢力的屠刀下,但他們最終都是勝利者——殉道烈士的鮮血,就是福音和教會的種子。
感謝主,把施洗約翰賜給我們作榜樣。求主使我們基督徒,活出正直、聖潔,並賜給我們勇氣,能像歷代殉道聖徒那樣,作福音和教會的種子,無論何時何地,都用我們的言行宣揚福音,爲主耶穌基督作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