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孤單男孩 被愛改變

2019年4月
黃景揚(布碌崙華人基督教會)

聆聽粵語

錄音者:Kenny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在我未信耶穌之前,與人的關係十分差,特別是和爸爸的關係。

過去無助孤單

我常常覺得自己好孤單、無助。只要做事做得不太好,我就認為別人會不喜歡我;我看自己,總是比別人差一點,甚至一無是處。然而,後來我發現,原來我的情緒思想一直在傷害我自己,傷害別人。
小時候,我最大的興趣是打遊戲機和踢球。爸爸因為工作的緣故,經常早出晚歸,平時不怎麼見到他,但當他放假的時候,就會對我的成績、行為處事都進行一番教訓和批評,沒有什麼讚賞和鼓勵,很少關心我、和我聊天。我覺得他不太了解我,將我所做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在他面前,我常常感到無地自容,覺得他看不起我。於是我總會帶著憤怒跟他吵架、頂嘴,有時當他想用手打我時,我就會還擊,跟他打架,然後偷偷地躲在被子下面哭。我覺得很討厭他,沒有辦法原諒他。
媽媽夾在我和爸爸中間,很難受。妹妹更加不用說了,我和她沒有溝通,幾乎從來沒有和她談過心。這些狀況,持續了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甚至影響了我的學業。在學校我也刻意保持和同學的距離,避開他們的目光,彼此關係很陌生。我認為同學會因為我又肥又矮的外表而欺負我,老師會因為我成績不好而放棄我。所以,我決定放棄自己:對讀書不上心、不認真,做事隨隨便便。對很多的事情我沒有自己的主見,沒要求。朋友問我喜歡什麼,我都會回答「無所謂」;學校小組討論,問我有什麼意見,我都會回答,「沒什麼意見」。我對自己有很多負面的看法,不想在人面前暴露自己,用面具來遮掩自己的不開心,在朋友面前裝作開心。我怕他們看見真實的我,就會像爸爸一樣,用他們的標準來評價我。漸漸地,當面對各樣困難時,我發現自己總是一個人,既無助又孤單。

原來蒙恩被愛

後來,我進了一個很差的中學,但是上帝沒有放棄我。因為我喜歡踢球,認識了一個足球教練,他帶我上教會,在那裡我接受了耶穌基督。回到教會後,弟兄姊妹的關心,讓我不再孤單,我可以放心地摘下面具,跟他們分享我在家中、在學業上的不開心的事情,不再隱瞞,好像將一個石頭放下了。然後,他們教導我,愛人之前要先愛上帝。在每次的靈修唱詩中,我不斷地得到提醒:我一直是被上帝所愛的;我有很多美好的特質;我的價值不再是取決於別人的眼光,也不在我的學業成績上,我的價值在上帝那裡;我接受耶穌是因為祂的恩典。
我立志要將最好的獻給上帝,無論在讀書上和事奉上,做事要認真,付上代價。特別是在踢球上,在這個運動上,我要努力去訓練自己,希望在所行的事上可以榮耀上帝。我還考了教練牌,希望可以用我的恩賜教導下一代。

現在改變自己

上帝呼召我在家裡作鹽作光,上帝大大使用我,讓我真的帶來影響。在與家人的關係上,我學習依靠上帝。要別人改變,就必須先改變自己:我求上帝幫助我原諒原來得罪我的人,幫助我對家人有忍耐。當我感受到上帝對我的愛,我也願意開放自己,與媽媽、妹妹主動建立深厚的關係,將愛帶給她們,對她們說讚賞、建立的話。
感謝主的祝福,我先帶媽媽做了決志,然後也邀請妹妹回教會。她也決志信了主,我和她的關係有180度的轉變:我們一起為教會的事奉,常常一起談心,一起為媽媽禱告,一起經歷上帝,一起為爸爸的信主禱告。每次的禱告,讓我對爸爸的仇恨一點一點地融化;我開始明白他的難處,意識到自己平時很少關心他,自己有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我為過去說了些傷害他的話而悔改。有時爸爸仍然會說不好聽的話,但我願意忍耐。
我相信爸爸很快就會信主的,因為媽媽和妹妹已經得救。我相信上帝的應許不會落空,祂一定會改變我和我的一家。


在與家人的關係上,我學習依靠上帝。要別人改變,就必須先改變自己:我求上帝幫助我原諒原來得罪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