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關懷癌症病者

2019年4月
張麗英

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3月16日舉辦心理講座,主題「關懷癌症病者」,由光鹽社理事鄧福真女士和施梁國冰師母主講。摘錄內容如下。

身體、心理和情緒醫治

被診斷得了癌症的病人就好像被打了一記重拳,生活和身體再不受控制;或是覺得自己被一隻兇猛怪獸所擒,隨時被吞噬。抗癌路程中常會帶出一個問題,是問「人的價值是什麼?」所以我們的關懷,不僅是病者的身體醫治(日常需要、醫藥、接送等),最重要的還包括心理和情緒的醫治,還有與周邊的人、事和上帝的和解。沒有得到身體和心靈醫治的病者和家人,會全程在戰鬥中度過,直到最後一刻,十分痛苦。得到身體醫治但沒有心靈醫治的病者,就很容易變成個人自我中心,只看到自己,看不到別人。然而,得到心靈醫治的病者,無論身體得到醫治與否,都能誠實面對病情,找到超越自我的更重要的價值觀。關懷員的終極任務,是要幫助病者找到生命的終極意義——主耶穌。

癌症關懷者應具備的特質

‧要有愛心(參《聖經‧路加福音》十章「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
‧放下自我包括身分和自己的想法,讓耶穌基督做主宰;
‧認清自己的角色與責任——關懷者永遠是陪伴者而非指導者;
‧當一個好的聆聽者,切記聽比說更重要;
‧尊重對方的感覺、決定和信仰;
‧知道自己的有限性,勿做超人,不知道或不懂時,請教他人或專家;
‧接納自己的缺點,開放學習的態度,給自己成長的空間;
‧裝備最新的癌症知識與營養知識;
‧熟悉社區中可以幫助癌友的社會資源;
‧參與傳福音訓練課程;
‧能夠坦然面對和接受肉體的死亡。

關懷者注意事項

‧尊重個人隱私,不要多問私人問題。
‧不要問為什麼會得癌症,也不要對病友為什麼得病發表議論。
‧不提供醫療建議,不推薦藥品、保健品或偏方。
‧不提供錯誤的信息。
‧被幫助者的談話內容要保密。
‧不要未經本人(病友)及光鹽社同意,把病友、義工的信息透露給其他人。
‧生病時不要去探訪、接送。
‧不能期望得到招待,不能接受任何金錢饋贈。

關懷事工必須是一個團隊,只靠一人、一個機構或一個教會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所以光鹽社和角聲一同成立了「癌友全人關懹基督徒聯盟」,在本市招募義工參與。各人可選擇適合自己的範疇:治療初階、生活需要、心靈需要、屬靈餵養等,以分工合作的模式,藉著多人同心協力使癌症患者得益處,最終得到福音的好處——耶穌基督永遠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