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21世紀嬰兒荒

2019年4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歐謝真珠、柯津雲、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人們常常說到「生命的尊嚴」,這尊嚴從何而來?從生命的神聖性而來。

生命的神聖性

《聖經》在《創世記》中告訴我們,「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參一章26節);又說:「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參二章7節)……這就是生命的神聖性所在,因此當人犯了罪,上帝不惜以自己的獨生子代人贖過!
人是上帝所創造,婚姻是上帝所設立,子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所以每一個為人父母者的責任,不僅止孕育、生產,更要養育——讓子女在心理、生理、靈命上都能健康成長。而在人類社會被罪惡污染敗壞之後,只有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使他們成為敬虔的後裔,才能完成生命成長階段中特定的使命。
但是,在我們所處的世代,不僅人們的心思越來越遠離上帝,而且身體也越來越悖逆上帝賦予的自然屬性:一面高唱生命自主權至高無上,一面以各種方式取消生命的神聖性,不僅瓦解性別與婚姻的天然定義,而且直接扼殺生命的傳承——墮胎。今年2月25日,參議院就「墮胎活嬰保護法(Born-Alive Abortion Survivors Protection Act)進行投票,結果是53比44,未達到法定所需的60票而未能通過,標記著美國已經公然許可殺害嬰兒!

全球生育率下降

在反生育哲學甚囂塵上的今天,全世界近半數國家正面臨「嬰兒荒」!英國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刊載的研究報告發現,各國人口趨勢顯示,1950年每個女性一生中平均生4.7個孩子;2017年的平均生育率則減至每名女性生2.4個孩子。當平均生育率降至2.1以下,人口總數將開始萎縮,意味著祖輩人口將多於孫輩。
以日本為例,出生人數逐年減少。1970年每年出生200多萬人,2016年只出生97.7萬人。2017年,嬰兒出生94.1萬,死亡人數134.4萬,人口淨減少40.3萬。雖然專門成立了「少子化對策部」,每年撥款兩萬億日圓,仍然不見成效,以致日相安培感嘆:這是日本最大的災難!
對任何國家而言,人口都是國情國力的風向標,影響著生活的每一個方面。房屋、交通、消費、經濟……不僅由人口統計學驅動,而且受到人口年齡結構的影響。生育率下降必定對社會、經濟、文化產生衝擊。如果兒童越來越少,而65歲以上人口越來越多,如何維持全球社會現狀?

讓生命延續

成為父母,是個人生活中重大事情;適當生育,是社會生存基本行為模式。《創世記》一章28節這樣記載:「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可見,生養眾多,既是上帝給人類的祝福,也是祂交付給人類的使命!
生命之延續,關鍵在於生育。生育,是婚姻的組成部分,故孩子應是婚姻渴望的結果。人類透過生兒育女,才能傳宗接代、薪火相傳,完成治理這地的任務。新生兒的誕生,不僅事關家庭,且影響國家、民族甚至整個人類。若新生兒減少,或無新生兒誕生,人口就將老化,社會也會出現各種不平衡。
生命的主權在上帝而不在人,因著自我選擇而不生孩子,顯然不合上帝的心意,因為生育不是隨心所欲的選擇而是召命:上帝要祂的子民生育下一代,培養敬虔的後裔,把神對人類的美意一代又一代地傳下去,並將罪得赦免的福音傳到地極。《聖經》記載,以色列人離開為奴之地埃及時,上帝要求他們守節期;當下一代問及他們為何如此行時,上一代就把上帝的作為及其節期的意義教導給下一代。
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創造;每一個基督徒,都是上帝的見證人;每一對父母,都有責任生活在上帝的教導之中,成為孩子的生命榜樣,照著主的教訓和警誡養育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