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以愛篇勸架

2019年4月
陳換新

大家在笑談「空巢」:孩子剛離家上學或自立,家中忽然只有兩口子,相對無言,以前慣常以孩子為話題,如今卻要重溫過去新婚的戀愛,適應溫故而知新的二人世界。可平常談笑風生的陳寧,此時卻面帶憂戚,一聲不響地低頭喝茶。老友們當然注意到他的沈默,遂追問個中原因。
原來事關陳寧的大兒子。他去年年初結婚後不久,兒媳婦因工作績效特優,獲老闆賞識,提供她晉升為東岸主管的機會。他們仔細考慮了兩人的事業,和新婚後剛開始的安定,就婉言推卻了。但最近老闆重提東岸一職仍需要她,兒媳婦心有不甘,遂與大兒子吵起來,不服為何要犧牲自己的前程;她大力要求搬家,不然她會兩週在東岸,每月才返家一個週末。
陳寧做了和事佬,盡力調停,但夫妻吵架,不僅提到搬家問題,更挑起許多陳年舊事,剪不斷理還亂的過往爭執。陳寧別無他法,最後引用他們熟悉的《愛篇》:「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希望他們夫妻能以相愛為主導,多彼此體諒,以致解決問題。
劉智徐徐點頭,佩服陳寧以相愛之道來處理糾紛,並介紹一本環球暢銷書《愛的五種語言》,可能會幫助他們學習彼此體貼。他舉個實例說,他的女婿應用了書的作者提示的「接受禮物」的原則:女婿越洋出差,每當太太和寶寶也可以一同去走走時,女婿總會把公司提供的航機商務座讓給太太,自己和寶寶坐經濟座,說太太全天候在家看寶寶,料理家務,確實辛苦,希望她在旅途中有舒適和美食。太太不僅喜歡這愛的禮物,更欣賞丈夫無微不致的愛,夫妻二人的感情由此益增。
劉智繼續說,女婿和女兒都是基督徒,他們相信夫妻彼此相愛的心是從神(上帝)而來的,因為神就是愛。《聖經》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翰一書》四章7-8節)
陳寧不期然地輕聲哼起《愛的真諦》,大家也頗有興緻地和他一起唱起來:「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