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 你心裡羡慕和嫉妒嗎?

2019年4月
燕子

當我們戀慕正確的東西時,就會帶來極大的祝福。例如,專心愛自己的另一半和家人,愛惜自己已經擁有的恩典和物質上的滿足,更多追求真理和珍愛別人……但是如果不滿足於上帝已經給我們的,而想要更多滿足自己的私慾,那就會變成貪婪。

為什麼總不滿足

我們會覺得別人的東西更好,羡慕別人的才華、工作、家庭、外貌、學歷、機會、能力……可能一開始只是羡慕,但慢慢地可能變成嫉妒,因為心裡渴望擁有自己所沒有的,以為當我們擁有那樣東西時就會滿足和快樂。事實上,這是一個謊言,因為這些東西不會帶來真正的滿足感,而是虛榮感。
《聖經》中提到,不可貪戀別人的財產,是因為上帝看重我們的心。人如果貪愛錯誤的東西,就會產生嫉妒、爭競、埋怨、詭詐……這些只會破壞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而且讓我們的心離上帝更遠,而越來越不滿足於已經擁有的,一心要得到那些還沒有的。

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也許你有時並不喜歡自己,覺得別人更好看、更聰明,有更好的工作和家庭……但在上帝的眼中,你是完美的,獨一無二的,因為祂是完美的,祂的創造不會有瑕疵,祂看你是非常好的!
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就是讓我們不斷和別人比較,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找不到真正的安全感和價值感。其實,你不需要證明給別人看你有多好,也不要輕看自己,你的價值是上帝所賦予的,不會因為周圍人的議論或不開心的事情而受影響。在天父的眼裡,你的價值永遠不會改變!

專注於恩典之上

上帝看我們,不同於這個世界的眼光和標準。這個世界總是「以貌取人」,看重人的外在成功。有時,人會誤解、嘲笑、議論、看不起我們,但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帝怎麼看,祂知道我們的心,是人所看不到的。慈愛的上帝看重你的心,因為心裡的才是真正重要的,一切外在的東西都是短暫的、會消逝的。
其實,每一天總會有開心和不開心的事情發生,如果我們的眼光只專注在讓我們沮喪和心煩的事上,就無法看到生命中已經有的恩典和祝福。於我而言,自己的心情也常起起伏伏,所以我在學習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帶著感恩和讚美的心。
最後,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歌詞:「有時遇見苦難如同大波浪,有時憂愁喪膽幾乎要絕望……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主的恩典都要記清楚。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必能叫你驚訝立時樂歡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