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十架光輝) 這一位耶穌

2019年4月
Herbert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ShuShu

人可以憑著自己的想像創造各式各樣的神,但上帝卻是一位自我啟示的真神——祂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聖經》所啟示的耶穌基督裡面。《使徒行傳》上記著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四章12節)

舊約所預言的耶穌

這位耶穌,是《聖經》在舊約所預言的耶穌。在祂降生前的幾千年裡,上帝就藉眾先知的口,預言了祂的生死、復活、再來。祂是女人的後裔,由童貞女馬利亞被聖靈感孕而生;祂生在猶大支派,降生在猶大地的小城伯利恆,被稱為上帝的兒子;上帝親自為祂做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參《馬太福音》三章、十七章)
這位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奇事,應驗了彌賽亞預言: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吧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以賽亞書》三十五章)祂也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話: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這位耶穌,被猶大以30塊錢出賣,如同《撒迦利亞書》十一章中所說的那樣:你們若以為美,就給我工價……於是他們給了三十塊錢,作為我的工價。祂被彼拉多審判時不開口,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這位耶穌,祂的手和腳被釘在十字架上,人們又為了分祂的衣服而拈鬮,應驗了大衛的話:他們扎了我的手我的腳,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祂在十字架上受眾人的譏誚嗤笑,一如詩人的描述: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祂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祂吧;耶和華既喜悅祂,可以搭救祂吧。(參《詩篇》二十二篇)

新約中應驗預言的耶穌

這位耶穌,又是在新約中應驗預言的耶穌。祂被掛在木頭上受死,就像祂自己所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約翰福音》三章)《民數記》二十一章記載,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路上遭受蛇害,耶和華要摩西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使凡被咬的一望這銅蛇就必得活。
這位耶穌,被列在罪犯之中,卻為釘祂十字架的人代求,這是先知說的話: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以賽亞書五十章)當祂說,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詩篇六十九篇)祂以自己的生命為贖罪祭,獻在上帝面前,且一次獻上,就永遠獻上,成為我們得救的根源!
這位耶穌,活著的時候,沒有枕頭的地方;死去的時候,沒有安葬的地方,葬在財主的墳墓裡,也是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祂從死裡復活,身體不見朽壞,應驗了: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詩篇》十六篇)。祂在眾門徒面前被接升天,成為至高,且在上帝的右邊,與上帝同座!(《腓立比書》二章)
上帝的救贖,藉著這位耶穌的捨命完成。《哥林多前書》十五章總結: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3-4節)只有因著認識祂,我們才可得永生:唯獨這位耶穌——完全的神,完全的人,才能成為神人之間的中保;唯獨這位耶穌——永遠的大祭司,又是贖罪的羔羊,才能成為我們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