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生命探索) 一封求助電郵

2019年4月
劉愛倫

正在驅車度假的路上,離家個多小時車程。牧師師母忽然轉發來一封電郵,是給中國學生學者電郵圈的求助訊息——有人收到朋友的訊息,大意是:你過兩天給我打個電話(附有號碼),如果沒人接,請你到我住的地方(附有地址)來幫助我料理一下。
哇,這分明是一封委託料理後事的緊急事件,友人立馬向華人社區發出求救訊號……
先生和我立馬驅車返回,我撥通了那人的電話。原來是一位中國的博士後跟老闆發生矛盾,被老闆炒了魷魚。他心中氣得沒辦法撫平,感覺自己的未來完全被破壞!陷入絕望,一定要討個說法,否則就……先生一邊開車,一邊鼓勵我一直在電話上跟那人講話,希望使那人能平靜下來。我一直聽,也附和講我們外國學生在美國的種種艱辛、種種不易,包括我自己的經歷、別人的故事。就這樣,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直接把車子開到了那人的樓下。
「我們就在你的樓下,你下來我們一起去餐館吃頓飯吧!」
他終於下來和我們一起到一個中國餐館,邊吃邊聊,邊勸說邊鼓勵,內心也一直為他禱告:「主啊,求你救救他!」
聊起他在國內曾經就讀的學校時,竟發現他與我們教會的一個會友同一間學校,還是認識的,並不知竟然在同一個城市工作!我們立刻聯繫了他的校友加朋友!
要付賬單時,他說:「我們素不相識,真不好意思讓你們請吃飯,不過我身上確實沒有一點錢,我把我所有的錢都給我媽寄回中國去了。」他一句話卻驚住了我!想當年盧剛在槍殺老闆和同學之前,不也是覺得對不起媽媽,而把所有的錢都寄回中國給媽媽?我驚覺這實實在在就是一個潛在的盧剛事件!
飯後,我們把他送到了他的老同學和朋友家。
後來我們大家要為他捐款時,他同學說他不要,他只是向老同學借錢買了張機票回國去看媽媽。見了媽媽後,估計理性就完全恢復了。他返回美國後,在另一個城市找到一份新的工作。在他同學家為他送行的聚餐上,他已經又恢復成文質彬彬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