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媽媽心女兒情

2019年4月
方彩翊

聆聽粵語

錄音者:Glor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Vencent

叮,手機傳來女兒的短信,刷開看看,是一張以毛筆字寫的「喜樂」照片。
「嗨,你寫的嗎?」(自從她在讀大一開始修讀中文課,我就會用中文為首要文字與她溝通。)
「是啊!」她立刻回應。
「寫得不錯。你什麼時候開始寫毛筆字了?」我當然要給她正能量啊,「還記得小時候,我教你寫過毛筆字嗎?」
「哈哈!沒有忘記。我在網上找到這堂毛筆字課程,是免費的。每週一晚,在唐人街上課。下班後去上課,很方便。」(在華爾街上班的她,已經獨立不跟我住在一起。)
又傳來另一張照片:「老師教我們做印章。」
「嘩、太棒了!」
* * *
想起來女兒兩歲多,我教她認字:最簡單的中英數——就是ABC、123、上大人。中文,這些方塊字,每一個都是獨立的小圖案,我當然是選了那些最基本、最少筆劃的看圖認字的原始方法讓女兒認字。那時租住的房子,客廳長方形白色的牆壁成了最現成實用的學習功能板,我用8吋X11吋紙,一張紙一個字,字寫得大大的,旁邊畫了圖案,切切實實地成了七彩繽紛的看圖識字小海報。一個接一個排列在女兒眼睛視平線高度,讓她隨時練習。是否那時候所認的方塊字,就如種子種在她的心中呢?
週末的教會活動,讓我無法為女兒報讀中文學校,但我堅持在家中不斷讓她認字寫字。除了買來的教材、朋友贈送她孩子完成了不再用的課本,我還會剪下《號角》月報的中文課、中文報紙兒童版的短文,及使用中英雙語《兒童聖經故事》。中國字真的不易學,所以我只要孩子們認字、讀字、寫字與抄課文;默書與背書就馬馬虎虎,做一點點就算了事。
忘記了是哪一年暑假,我把毛筆、墨和硯拿出來讓孩子們認識一下,中國字本身就是藝術。從磨墨、開筆,到執筆,孩子們覺得新奇有趣。
我想不到土生土長的女兒,竟然會去上書法班;而且「書法」是她在自己的社群網站用的字彙,我怎能不「O嘴」驚訝!
或許這是女兒尋根的導向,帶動了她的興趣選擇?我更願意看到女兒尋找生命的根、人生的真正意義。我也盼望她從小所聽的《聖經》故事,在教會主日學所學習的《聖經》真理成為福音的種子種在她的心田。祈願她找到創造天地萬物的真神,接受愛我們愛到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了的主耶穌基督為她的個人救主。這是我的所想所求,對女兒的最大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