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9年4月

美承認戈蘭高地主權

3月25日,美國總統宣告,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戈蘭高地,是以國在1967年中東戰爭期間,自敘利亞手中攻占的土地;1974年雙方達成協議,以軍撤離戈蘭高地東部狹長地帶,設1.2-3.6英哩緩衝地帶,由聯合國部隊進駐。1999年,以色列議會通過從戈蘭高地撤軍的「戈蘭高地議案」;2016年,以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戈蘭高地將永遠留在以色列手中。國際上承認戈蘭高地為敘利亞領土。

英國百萬人遊行

3月23日,超過百萬人走上倫敦街頭,參加「交由人民決定」的遊行。朝野一直有人主張舉辦二次脫歐公投,以反映希望留在歐盟的新民意,讓英國擺脫脫歐亂象。歐盟3月21日勉強同意,如果英國議會贊成首相的脫歐計畫,脫歐日期可延到5月22日;脫歐計畫若再被否決,英國就須在4月12日前提出脫歐途徑。

世界花滑錦標賽

3月23日,美國隊華裔選手Nathan Chen(中)與Vincent Zhou(右),在日本埼玉舉行的世界花滑錦標賽中表現優異,分別奪得金牌與銅牌。

中國發生化工廠爆炸

3月21日,江蘇鹽城一化工廠發生爆炸,86輛消防車、389名消防員前往現場,已確認造成六人死亡、30人重傷,另有部分人輕傷。中國地震台網,在爆炸發生相近時段,錄得3.0級地震,震源深度0公里,疑為爆炸衝擊波所致。有視頻顯示,多名學校兒童在事故中臉部受傷。涉事化工廠附近,有多家幼兒園和小學,最近的一所距化工廠直線距離僅一公里。

荷蘭檢方聲明

3月21日,荷蘭檢方發表聲明:將以恐攻殺害多人、殺人未遂和恐怖主義威脅罪名,起訴電車槍擊案凶嫌。3月18日,在荷蘭中部,37歲男子在電車上開槍,造成三人死亡、九人受傷,其中三人重傷。嫌犯為土耳其出生的Gokmen Tanis;曾赴車臣參與「戰鬥」;曾因涉嫌與伊斯蘭國有關連而被捕,但後來獲釋。檢方初步判定,凶嫌是單獨犯案,但仍在調查凶嫌的犯行是否全然基於恐怖主義動機,或者出於個人問題連同激化的意識形態。

哈薩克政壇新佈局

3月20日,按照哈薩克憲法,國會上議院(參院)議長托卡葉夫,出任代總統;同日,突然閃辭之總統的長女,獲選為上院議長,離實際接班更進了一步。3月19日,78歲的哈薩克總統,在預錄的電視演說中宣佈辭職。他於1989年當選哈薩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1991年蘇聯解體後,哈薩克獨立,他擔任總統,並連續當選至今;其任期至2020年4月。雖然他致力於經濟改革,但始終被西方觀察家批評為極權統治。

巴西爆核燃料槍戰

3月19日,位於里約熱內盧州的核能發電廠,傳出武裝襲擊事件。裝滿鈾燃料棒的核電廠補給車隊,在高速公路遭遇「毒梟武裝伏擊」,被近距離連續槍擊,幸未造成死傷,燃料棒車隊準點抵達核電廠。

北韓痛批美國

3月15日,北韓副外長舉行記者會,批美國「像流氓」,表示金正恩考慮中止核談判。新衛星圖像顯示,北韓正重建承諾拆除的火箭發射場。2月28日的川金會談,雙方沒有簽署任何協定,也未共進午宴。川普表示,北韓有不為人知的鈾濃縮設施,在其徹底非核化之前不會放鬆制裁;北韓則只願漸進式棄核,同時要求解除部分經濟制裁。事實上,金正恩並無意棄核,象徵性地拆除豐溪里核試驗場,核計畫卻完好無缺,並爭取到更多時間完善飛彈技術。聯合國報告也指出,北韓在兩韓和美朝峰會時仍在持續生產核武原料。

瑞典少女獲諾獎提名

3月14日,患有亞斯伯格症的16歲瑞典少女Greta Thunberg,獲三位挪威立法者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從去年8月起,她每週五到瑞典議會門口靜坐:暖化氣候正在搞砸我的未來,而大人卻漠不關心;政治人物毫無積極作為,把暖化負擔丟給我們這些小孩。她倡議的「週五為未來奮鬥(Fridays For Future)」行動,在全球掀起旋風,得到99國、1,300多所學校的師生聲援。

印度網友抵制中國貨

3月13日,中國第四度阻撓聯合國把穆罕默德軍首腦列入恐怖分子黑名單。穆罕默德軍日前坦承,2月14日在印度克什米爾,發動汽車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造成40多名中央後備警察部隊人員死亡,引發國際譴責。中國的態度,引起印度民眾憤怒,發起聯合抵制中國貨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