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復活大能 有樣學樣

2019年4月
浩然

令人歡欣鼓舞的復活節即將來臨。
信主將近30年了,每一年的復活節,總是主耶穌再次提醒我,想不想經歷祂復活的大能?
1995年的復活節,兒子只有五、六個月,還在地上爬行。那幾年,上帝要將我和先生從「萬丈紅塵」的世俗生活裡連根拔起。當時我們在經濟上面臨上帝的管教,生意虧損巨大,連日用的飲食都出現問題。教會的傳道李哥經常騎著摩托車,早上去市場買魚肉,就來我們家按門鈴,連續幾次,我和先生都不敢置信,感動異銘。傳道人的薪水微薄,卻這樣慷慨解囊,還溫柔地親自送上門來。他也不多說什麼,留下簡短幾句溫暖的話就告辭了。不是他不善言辭,而是想給我們面子。
那次的復活節,我在教會的禱告室裡暗自哭泣。兒子就在地上爬行,胖胖的腿推著他匍匐前進的樣貌,依稀在我眼前。這是信主後第一次難忘的復活節,上帝在默然地愛著我們,要我們放下屬世界的追求,專心跟隨祂,讓舊的生命死去,新的生命活過來,經歷祂改變人心、復活的大能。
2003年,我和先生做了傳道人,在歐洲某個城市牧養教會。當時有許多留學生,那是富二代、官二代之前的時代,留學生貧困好學,上學之外還要打工,到教會吃一頓美味的中式佳餚,是一週當中最期待的時刻。我們帶著兒子,晚上一起在教會或是家裡做飯、讀經,大人在聚會,小孩就在旁邊看書、畫圖……美好的日子,年復一年地過。
2005年的復活節,從沒有那樣地快樂——教會舉辦洗禮,17位年輕人,有留學生,有當地長大的華裔子弟,一起在復活節洗禮。我們所租借的天主堂沒有浸禮池,便煮熱水,倒在填充氣式的兒童游泳池舉行浸禮。教會熱鬧非凡,來自不同家鄉、講不同方言、不同年齡層的華人,群聚中庭,齊唱詩歌,欣喜萬分,那圖畫至今叫人難忘。
再過十幾年之後,這一群回祖國的留學生,有的在大學任職、在社會上工作,都堅定倚靠主的恩典。有的做了傳道,也有的在工作上默默傳揚主的恩典。在當地出生長大的,也在教會裡做柱石,事奉上帝。
2016年的復活節,教會人數增加,我和先生卻遭遇到許多困難。在那一年的受難節敬拜當中,我坐在大堂裡,默默流淚,向上帝訴苦,不知道前面的路要怎麼走下去。就在唱詩歌敬拜時,我的心裡突然出現一個圖畫,是主耶穌的臉龐!祂頭上戴著荊棘冠冕,荊棘刺傷了祂,有血從祂臉上流下,然而祂卻帶著微笑,用充滿愛的眼神,定睛望著我!詩歌唱著:「為我受傷,為我受傷……」我驚覺,主耶穌用一種特別的臨在安慰我——是祂為我們這些罪人受苦,好叫我們能成為至高者的兒女;我既然是至高者的女兒,祂一定會照顧我和先生到底,我可千萬不可做什麼對不起祂的事情,只要一心忍耐,等候祂奇妙的作為。那個受難節的夜晚,我心中被主的愛充滿,睡得特別香甜。我對主說:「主啊,你既然開口了,我就等候你,求你讓我經歷復活的大能,改變我的個性,讓我有正面的思想,心中有盼望。」
那一年的夏天,上帝真的為我們排除了困難,讓我們喘一口氣。
回想過去幾次的復活節期間,能夠經歷上帝,都是上帝要我思想:祂有復活的大能,可以改變我的個性,讓我像天父,讓父以女為傲,女以父有樣學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