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時局熱點) 新西蘭最黑暗一天

2019年4月
阿詩蘭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3月15日,在連續多年被評為世界上最和平安全的國家新西蘭,發生了慘烈的槍擊案,新西蘭總理稱這一天為「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孤狼式襲擊者※

來自澳大利亞的28歲白人槍手布倫頓•塔蘭托(Brenton Tarrant),闖進基督城兩座清真寺,向穆斯林開槍,導致50死、50傷。最新調查認為,殺手被抓獲時,正在前往第三個目標途中。從其事先發表的宣言和事後的表現來看,帶有強烈的種族、宗教、文明衝突色彩,因此輿論普遍認為,此次恐襲是9•11以來最嚴重的恐怖主義事件。
恐怖活動,是極端的非對稱作戰。人們大都有個共識,即發動恐怖襲擊的,是在當今世界的種族、文明、宗教衝突中處於弱勢的一方,在無法用常規方式取得勝利時,便通過製造大量傷亡、造成巨大破壞的恐怖活動,加深族群仇恨、掀起社會動盪,達成其目的和訴求。近年來,歐美頻發的恐怖襲擊事件就具有這樣的性質。如法國巴黎,僅2015年就發生兩起嚴重恐襲,都具有強烈的宗教、政治背景:1月7日恐怖分子襲擊《查理周刊》,致12死、11傷;11月13日,極端組織用自殺炸彈、大規模槍擊並挾持人質,造成130人死亡,368人受傷,99人傷勢嚴重。
但是基督城發生的恐襲,卻顛覆了這個觀念:孤狼式襲擊者,本是強勢一方。媒體除了貼上「白人至上主義者」標籤外,沒有或不想追究深層原因。事實上,可以溯源至當今的全球化運動。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人類歷史從此開始了空前絕後的民族大遷移。現代意義上的全球化從1970年代開始,除了國際和貿易往來、資本和投資流動、知識和技術傳播外,影響最為深遠的是人口流動——不同文明、宗教、種族之間壁壘分明的地緣邊界不復存在,但伴隨著發達國家的人口結構巨變,不同文化傳統和種族間的衝突日漸顯現。「原住民」由於出生率下降及自身的社會政治和意識形態問題,日益感受到外來威脅,害怕最終成為「弱勢族群」。
據報導,槍手在長達74頁的宣言中宣稱:我們的土地永遠不會是入侵者的土地,只要白人仍存在,他們就無法征服我們的土地、取代我們的人民;他所用的槍支和彈匣上,更標記著8-19世紀這千多年間,歐洲基督教國家擊敗穆斯林入侵的幾大戰役;1997-2013年間,英國羅瑟勒姆的多宗少女被性侵事件……

※有人的地方就有罪※

無疑,不同的種族、宗教、文明,都有其黑暗的一面。作為基督徒,我們明白,有人的地方就有罪的存在。暴力,是人的罪面對挑戰的本能反應,就像當年該隱殺亞伯一樣。事實上,3.15槍擊案並不是第一個警訊。2011年發生在挪威的恐襲,即因狂熱極右分子對政府移民政策不滿而屠殺,釀成77人死亡、數十人受傷的悲劇。
恨,並不能中止恨,而只能讓罪肆無忌憚。槍手布倫頓稱,他是為2017年4月7日,在斯德哥爾摩恐攻中喪生的一名年輕女孩「復仇」:我再也不能對暴力置之不理,決定站出來保護我們種族未來的人……土耳其總統則在慘案發生後誓言,要讓槍手血債血償。難道除了復仇和暴力之外,就沒有別路可行嗎?
當今世界,可稱之為西方化時期:所有非西方文明、包括敵對西方者,都在使用或「山寨」西方文明的所有物質成果,模仿西方的文化、政治和社會制度。在人類歷史上,唯一和今日世界相像的,是「希臘化」時期。在《聖經》史上,希臘化時期處在所謂的「兩約之間」,以色列民族處於滅頂之災,《聖經》的傳承受到嚴重威脅。
耶穌基督的福音,就起於兩千年前的希臘化末期,許多民族掙扎於生死存亡之間。福音以普世之愛為主旨,傳出上帝愛世人的真理。世人,包括上帝照祂形像所創造的一切人,無論什麼膚色、現在是什麼信仰、來自哪個文明。耶穌就教導追隨者,愛上帝和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使徒約翰更把愛弟兄等同於愛上帝,並說:「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並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翰一書》三章23節)
上帝是全人類的,祂藉著耶穌基督與人和好,也要我們在基督裡彼此和好:「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以弗所書》二章14、17節)祂賜給人類沒有恨、只有愛的道理,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唯有這福音,可以在這個分裂的世界上,使人的生命更新,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讓在恨中流淌的鮮血,化成愛中的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