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時局熱點) 法國「黃背心」2.0版大革命?

2019年3月

聆聽粵語

錄音者:Levitt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2月16日,法國的「黃背心」連續第14個週末行動,人數已從初始的30萬減至四萬。媒體民調顯示,七成讀者認為「黃背心」該適可而止了。

「黃背心」緣起

法國通勤族最常用的柴油,在過去12個月約漲23%;為發展清潔汽車與燃料,又持續調高燃油稅(Hydrocarbon Tax)。就在怨聲載道之時,政府決定2019年1月1日再度調高燃油稅!
怒火在社群網站集結,然後蔓延到街頭。2018年11月17日,近30萬人,穿著反光黃背心,封堵全法公路要道,以喚起公路、車輛使用者注意,抵制不斷上漲的油價,尤其是調高燃油稅計劃。不久,抗議即演化為對政府政策的全面不滿。11月29日,黃背心團體於第一次發表公開訴求,表示不滿政府對中產階級增稅、對企業及富人減稅;要求降低燃料稅,並提出數十條針對財富分配、社會公平的社會措施。
黃背心運動,沒有特定組織架構,沒有明確的領導人,也不受工會或黨派支持。參與者平均年齡為45歲,男性佔55%,女性佔45%。其中,受僱員工33%;手工業者、小商店經營者、公司經營者14%;工人階級14%;管理階級13% ;其餘為失業及退休人口。他們的政治光譜涵蓋極左到極右,但同屬經濟改革下剝奪感最強烈的族群。

暴力革命?

法國民眾普遍認同抗議與罷工是公民不可剝奪的政治權利,同時反對政府將能源轉型代價轉嫁給基層民眾,這也是黃背心運動獲得七成民眾支持的原因,但出人意料的是抗議活動極速變調!從第二次抗議行動(11月24日)起,警民衝突升高,警方開始使用水柱與催淚彈驅散人群;到第三次行動(12月1日),雖人數減至13萬,但卻最為暴力!極端分子突破警方封鎖線,破壞路標、架設路障、打砸商店,攻擊路人、記者和軍警,焚毀汽車和公共建築。電視畫面上,蒙面者衝擊凱旋門及無名烈士碑、毀壞歷史文物,彷彿法國大革命重演、巴士底獄囚復活……
即使在政府修正政策後的1月5日,2019年的第一波抗議活動中,仍有抗議者燃燒摩托車、衝擊政府機構。顯然,施暴者的目的非是改變,而是製造混亂。他們以自由為名、行破壞之實,不僅濫用民主制度下的公民權力,更危害民主體制本身!
暴徒中有十分「專業」的街頭暴動分子,戴著防毒面具,備有棍棒、石塊、刀械、煙霧彈、汽油彈,不僅對傳統鎮暴方法有抵抗力,且知道怎麼對付催淚瓦斯或警察;但也有為數不少的被拘留者,本不是警方名單上的危險分子。
法國社會學與心理學家Gustave Le Bon,曾在《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Psychologies des mobs)》一書中指出:個體在群體裡,與獨立思考時的行為並不相同,會不可避免地失去個體的獨特性。當代社會學家Philippe Rigaut也表示:「在這個自由意識消失的狀態中,或許因為感受到有罪也不會被罰(個體已經融入群體的情況下)、或許因為只要跟著群體就不會錯,這個群體代表的意見突然就會變得正當合理。」群體越大,個體需要負擔的責任也越少,這應該就是體現「平庸之惡」的時機吧。

總統苦衷

稅收的本意,是以政府的力量,重新分配社會財富和資源,以維持社會穩定,安定百姓民生,擴大勞動力市場,促進經濟增長,但法國總統推行的系列財政政策,卻未能獲得人心。燃料稅,是直接影響物價波動的稅收,衝擊各產業和民生消費。馬克龍起初拒絕讓步,但在12月5日,宣佈不會調漲燃油稅;總理強調:「我們聽到法國人的聲音了,這項政策確定取消,沒有任何稅收調整值得造成國家級混亂。」
富人稅,本是平衡社會財富分配的政策。政府取消富人稅,而對不動產價值超過130萬歐元的擁有者徵不動產財富稅,本意是希望富人把資本留在法國,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藉以增加稅收,然後再分配給窮人,但政策發酵慢,自然招致民怨。12月10日,馬克龍發表電視講話,推出補救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資、加班工資免稅、低收入退休者減免稅收等,並呼籲在全法舉行「一場關於國家、關於未來」的公民對話。
從1月中旬到3月中旬,全國各地、官方或民間機構,都可從稅收到民主、從環保到移民等35個議題展開辯論,將憤怒變成解決問題。總統承認,沒有能力在一年半內解決所有問題,為政策傷害到人民、讓人感覺到他沒有以人民福祉為優先感到抱歉,「我的執政權是你們給予的,不是任何他人。」讀到這句話,不禁潸然,想起將近30年前,那些早逝在我的祖國的年輕生命……偉大的民主制度!
民主政治下,政策和法令的形成,來自多方利益團體的角力,而民意則是裁判,如果支持率下降,即意味統治者的正當性減少。民調結果顯示,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上任不到兩年,只剩下24%的滿意度。好在他做出反思和調整,回應民意。
當社會陷入暴力,也就失去了聆聽、對話與理解的機會。現在,全法辯論仍在持續。深願素有公共辯論傳統的法國人民,能以慈愛忠信彼此相迎,正義和平互相擁抱,透過暢所欲言,在政府與人民之間、既得利益者與被剝奪者之間,建立起真正有建設性的對話與理解,永永遠遠地棄絕1789年式暴力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