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中大西洋姿彩/達福園地: 何等的胸懷

2019年3月
天客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最近看到一個轉來的視頻,那是三年前發生的事:在西班牙舉行的自行車賽中,選手埃斯特班,在距離終點只有300米時,遭遇爆胎,只能扛起自行車跑向終點。這時,令觀眾驚訝的事情發生了:在他身後的競爭對手納瓦羅,居然拒絕趁勢超越他,而是慢慢地跟在他身後……埃斯特班取得了銅牌,他想把獎牌送給納瓦羅,但是納瓦羅婉拒了,理由是自己不想超越一個爆胎的對手取勝,那樣是不道德的。
無獨有偶。六年前,在西班牙北部的一場越野賽中,當肯亞選手阿貝慕太,誤以為自己已經超越了終點線而減速時,西班牙選手艾文費南德茲沒有超越他,而是讓自己的對手跑完終點。
這兩件舊事讓人想到,在競技場上謙讓的納瓦羅與艾文費南德茲,有著何等的胸懷!比賽,不就是要得勝嗎?當對手弱下來時,不正是趁機超越得獎的機會嗎?他們卻能視而不見唾手可得勝利,不由得讓人思索:他們的生命有著怎樣的特質?西班牙有著什麼樣的社會文化?我們知道,西班牙深受耶穌博愛寬容精神的影響,使得人們心中知善惡。比賽,固然是要爭取勝利,但是乘人之危的事不做。
但在有些以狼性文化自傲的社會,遵循叢林法則,一切向錢看,為了利益不擇手段,有毒食品、假奶粉甚至問題藥品,層出不窮。弱肉強食的文化,使人被禽獸化,毫無道德可言。這樣的社會,能使國民幸福嗎?這樣的國家,真能使民族自強嗎?
同樣,一個以基督為信仰的國家、民族、社會,若是離開了上帝,道德標準就會不斷下降,是非黑白顛倒,以致毒品氾濫、合法化,金融界極度貪婪、觸法,政治黨派惡鬥,槍擊案頻發……追根究底,這是文化和信仰問題,也是人心與生命本質問題。
當人心歸正,信仰與文化正確,社會才能井然有序、和諧運行。其實,上帝早已告訴我們,人類犯了罪;祂也提供了解決的辦法,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只有遵從上帝法則,人類才可蒙福,反之則會遭受咒詛。願讀者都有聰明智慧,做出正確的選擇,做一個蒙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