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我知我信) 信仰真偽辨

2019年3月
陳新哲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彎曲悖謬的世代,充斥著各類異教和異端;基督徒中,又存著各種信仰上的偏差,所以上帝藉《腓立比書》叮嚀基督徒:「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二章15-16節)
對於基督徒而言,分辨異教非常容易,而要分辨極端與異端就不那麼容易了。這種情況,有點像分辨真假鈔。有人認為,分辨的最佳方法,不是認識假鈔,而是弄清真鈔。這當然是必須的,但銀行職員為了更好地分辨假鈔,也是要研究了解各類假鈔之特徵的。
其實,所有異端,不外乎否認基督的神性、否認三位一體的真理、否認《聖經》的最高權威,以及高舉和崇拜個人等等,可謂日光之下無新事。雖然他們曲解或否定《聖經》中的機要真理,斷章取義地引用《聖經》支持其錯誤的信仰和教導,但卻宣稱自己是基督徒,表面上承認《聖經》的權威性,因此讓很多福音朋友甚至基督徒難以分辨。
華人中較常見的異端,包括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東方閃電等。以耶和華見證人為例,他們認為所信的是獨一真神,但耶穌非神(上帝),而是受造,因為耶穌說過「因為父是比我大的」(《約翰福音》十四章28節);他們還認為,聖靈只是神的能力,沒有位格,因為《聖經》提到神的靈都和神的能力有關;因此,他們不接受三位一體觀念,因為《聖經》中並無這樣的用詞;他們更認為不存在地獄,不信神的人死後就一了百了,因為《傳道書》記著說:「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九章5節)
但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不要忘記,耶穌同樣說過:「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十章30節);《路加福音》十六章,更記載了富人死後在陰間的苦況。此外,《聖經》雖未直接出現三位一體的用詞,卻多次提到三位一體觀念,如《馬太福音》在二十八章19節記載,耶穌賦予門徒的大使命就是「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誠然,耶和華見證人的信仰及對《聖經》的解釋,有八成與福音派信仰相同,他們的善行也不比基督徒少,但那20%的錯誤卻是致命的!如若不了解其信仰的錯誤所在,僅僅聽他們的分享和對經文的詮釋,便很難分辨其為異端,且易受到影響和攪擾。
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東方閃電等異端信仰及教派,起始於近代,但縱觀教會歷史就會發現,其錯誤的信仰觀念早在第一世紀及第二世紀的初代教會中已經出現,歷代教會也從來沒有停歇過與異端的爭戰,因為分辨真假福音,對我們的靈命成長乃至向異端信徒傳揚福音真理,都至關重要!這就好比要保持身體健康,不僅要有充分的營養,而且也需要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