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有問有答) 為什麼貧窮的人有福了?

2019年3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錄音者:瑞萍

聆聽國語

錄音者:Billy

上帝鑒察人心,絕對不以物質上、身體上的外在條件看人;論到人的福與禍,也是以是否遵行上帝旨意為標準。
《路加福音》第六章記述,耶穌和門徒下了山,有許多百姓從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並推羅、西頓的海邊來,要聽祂講道、指望醫治他們的病;眾人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祂身上發出來,醫好了他們。正是在這樣的時候,「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上帝的國是你們的。你們飢餓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得飽足。」
這裡所說的貧窮,不是物質上的貧窮,而是指自覺心靈貧窮、感到世上一切物質都不能滿足靈裡需要的人;飢餓,則是說對「義」的飢渴,即饑渴慕義。這樣的人向上帝求救,上帝必賜給他們生命的糧,滿足他們心靈的渴求。
耶穌又接著說:「你們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這哀哭的人,並不是為外在的身體物質狀況或社會處境哀哭,而是為自己內裡的罪痛悔憂傷。如此,上帝必賜下寬恕與安慰,生命得享更新,怎能不喜笑?而那因遵行上帝旨意、跟隨耶穌基督,被恨惡、拒絕、辱罵、棄名等羞辱和迫害的人,在天上的賞賜卻是大的,怎能不歡喜跳躍?
但是,耶穌也警告現在「富足」、「飽足」、「喜笑」的人,有禍了!在這裡,耶穌是指那些把追求物質財富、滿足肉體需求當作最高價值,心卻遠離上帝、靈裡黑暗骯髒的人,最終將飢餓、哀慟哭泣,因為人的安慰與世間財富,都不能使生命在本質上得到滿足!
在物欲橫流的裹脅下,循弱肉強食之「叢林法則」,最終難逃傷人害己的可悲下場。那麼,貧窮人與富足人,您選做哪一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