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曙光) 暴力孩子

2019年4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同意,名字用化名

聆聽粵語

錄音者:錄音者

聆聽國語

錄音者:袁海珍

幼兒園三歲班插班的小虎,短短幾個月已轉讀五間幼兒園,原因是有暴力行為,會打同學、打老師。

令家長與學校頭痛

小虎第一天就漠視老師的指令,喜歡做什麼就什麼,被攔阻時就打人。老師急忙求救,我到班上觀察他,他明白老師的話,但語言發展遲緩,表達能力不夠;和小朋友玩時動輒搶玩具,推人,非常自我。我約見遠在外州工作的父母請來開會。小虎和比他小一歲的弟弟曾被送回中國給外婆撫養,去年才跟外婆一起回美國。父母一直不在孩子身邊,外婆只能照顧起居飲食,不懂如何教養。
我向父母解釋孩子在幼童期心理發展的重要性,小虎一直沒父母在身邊,老人家帶孩子往往側重身體發育,忽略自理及社交能力的發展。如果孩子經常有大人跟他互動交談,他的社交配合能力和語言發展能力就會提高。再加上小虎可能一直沒有被正面教導如何遵守規則,如果不乖時,家長採用責打來管教的話,「打」這種暴力行為會「印」在孩子裡面,他亦會以同樣動作對付身邊的人,是一種模仿行為。情緒上,孩子需要父母在身邊,與父母的依附關係越健康,安全感和自信心會發展得越好,情緒也越穩定,也容易配合別人和接受教導。小虎的性格倔強、激烈,自我保護很強,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他的暴力反抗行為是保護自己。父母明白了,他們擔心如果現在不盡力調整好小虎的問題,將來更糟糕,而且弟弟也將會是小虎的翻版,媽媽決定暫停工作留下來悉心培育兩個孩子成長。

孩子的行為逐步改善

父母願意作出改變,媽媽願意學習有效管理孩子行為技巧,與老師合作,但要扭轉小虎的暴力行為絕不容易。小虎性格固執,對父母及老師堅持反抗,有一次還咬了老師手腕,甚至流血,學校要求媽媽要陪讀在班上,幫助管理小虎的行為,確保其他小朋友的安全。我鼓勵媽媽:管教原則要堅持,態度要冷靜和正面,只要愛與管教兩者能掌握平衡,方向正確,孩子的行為必定會逐步改善;即使改變緩慢,有時進三步丶退兩步,畢竟進了一步,不要灰心。媽媽感激學校給予機會,也明白到不單是矯正孩子問題,也帶動父母成長及家庭關係的改善。
事實上,有暴力行為的孩子在班上帶給老師很大的壓力,除了應付教學工作,也要確保小朋友的安全,並且顧慮小虎會成為班上模仿的對象,然而老師都願意幫助他,在老師和媽媽同共努力之下,見到小虎的負面情緒丶暴力行為逐步遞減。每次小虎放學經過我的辦公室,媽媽會提醒他向我打招呼,如果媽媽表揚他今天與老師很合作,我會讓他挑一個喜歡的卡通貼紙,他會高興說謝謝。
相信每一位作父母的最容易了解人生下來就有犯罪本性的問題,幼兒不需要人教就懂得把玩具佔為己有、會說謊;反而與人分享和誠實則需要教。善與惡是混合在同一個生命裡。然而,父母不離不棄地努力幫助孩子的生命去蕪存菁,愛我們的上帝豈不也是一樣嗎?我們的心靈在善與惡的鬥爭當中,上帝的慈愛與引導不斷地幫助我們生命更新,臻于至善。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