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食在紐約) 秘魯餐看種族共融

2019年4月
老饞

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最近發現,原來吃日本魚生有時,吃秘魯魚生也有時呢!
走在曼哈頓14街九大道附近,無意中見到一棟新文藝復興建築風格改造的市場,有飲有食,其中一家稱為「秘魯魚生使命」的食攤,以推廣秘魯「酸汁醃魚生(Ceviche)」為主要賣點。近年來,才將夏威夷醃漬魚生驚為天人,沒想到南美秘魯也吃魚生?
只有10人座的吧檯中,選了一個面對廚師的位子坐下,檯面上有Ceviche飲食歷史、秘魯文物介紹,感覺自己好像坐在一個飲食書鋪裡。餐牌選項充滿異國情調——老虎牛奶醬汁、紫玉米青檸汁、印加可樂……許多問號在腦中冒起,就近問問廚師吧。廚師溫文有禮地一一回答了我。
原來,「老虎牛奶」是一種以檸檬汁為基底的醃漬醬料,可以是青檸檬、黃檸檬、葡萄柚、西班牙橙橘等柑橘類的酸性果汁。魚生醃漬後會呈現透明狀,再加上辣椒、洋蔥、芫荽等,就是鮮美的「老虎牛奶」。在等餐時,我趁機閱讀了檯面上精美的書,得知老虎牛奶還可以解酒;秘魯漁夫在沒有冰箱設備的漁船上作業,捕獲新鮮海鮮後,就地使用青檸、海鹽保鮮後立即食用。Ceviche後來演變為一種秘魯國民餐,好客的秘魯人會用它來招待客人,有自家的調製醬料法,甚至有生食熟食等版本。原來秘魯魚生和玻里尼西亞魚生同本一源,難怪Ceviche和夏威夷魚生飯(Poke)近似;加上18世紀末,日本人、華人進駐秘魯,又把薑和醬油融入秘魯餐當中。
我特意選了兩種魚生(龍利和鮪魚),加上拌料——地瓜泥、牛油果泥、巨型印加玉米粒、炸蕉等,又點了女性愛喝的紫玉米青檸汁。滿滿一碗沙拉雜燴上桌了,新鮮健康,很符合現代人養生觀念,可預見將來Ceviche將廣為流行。
坐我右邊的是兩位法國父女,左邊兩位紐約大學女學生,對面坐著兩位俊美的秘魯男子和一位像是東歐的女子,加上黑人服務生……各樣族裔環繞在飲食攤上,因美食聚首,讓我想到21世紀的聯合國圖騰。
走出市場,步行到聯合廣場,一排排以「彼此相愛、和樂共融」為訴求的美術作品呈現在目。美食、藝術打破種族藩籬,這,才活出造物主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