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有問有答) 以馬忤斯在哪裡?

2017年7月
謝松齡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人的一生,難免經歷困苦、失意,甚至恐懼、絕望。《聖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記載,耶穌的兩個門徒就經歷了人生中最絕望的事件:他們滿懷熱誠和信心,甚至捨棄了財產和家庭,來跟隨耶穌;可是主卻被釘上十字架,連遺體也失蹤了!一切理想、盼望和人生計劃,全都化為灰燼……他們無所適從。

如何逃避所發生的一切?如何遠離迫害和災難?他們決定逃向名叫以馬忤斯的村莊,離耶路撒冷不遠。不難想像,在他們的心目中,那是一個能讓失落的人感到安全、得到慰藉的地方,可以使他們從恐懼、痛苦、絕望和死亡的陰影中解脫出來。

在去以馬忤斯的路上,有個陌生人和他們同行。這人就是復活的主耶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祂。」(《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6節)在路上,這陌生人講解基督的受難、復活、得榮耀,讓他們明白所經歷的一切,都是《聖經‧舊約》中的預言,在基督身上的應驗,即:這一切都出於上帝的旨意;祂在兩個失魂落魄的門徒心中點燃了火焰,他們請求祂同住。當進餐、擘餅的時候,他們終於認出,這陌生人就是復活的基督!

耶穌讓門徒知道,應該勇敢面對困境和挑戰,他們的戰場在耶路撒冷,而不是以馬忤斯;他們立刻起身,在黑夜中走上重歸耶路撒冷的道路。耶路撒冷,不再是叫他們傷心絕望的地方,已然成為新生命的目的地。在那裡,他們和其他門徒一起分享基督復活的好消息。重返生命道路,就是從死裡復活!

美國作家、神學家Frederick Buechner在書中寫到:當生活負擔太過沉重時,以馬忤斯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為了逃避現狀,我們去酒吧、去影院,甚至去其他不好的地方;試圖在那些地方擺脫重擔……可見,這個以馬忤斯可以是地理上的,也可以是心理上的。的確,人人都需要從失望、沮喪和傷害中解脫出來,去以馬忤斯——一個避難所,一個覺得安全的地方,但逃避必須面對的現實、挑戰和責任,卻是一條錯誤的道路。

當我們走在這樣的歧途之上,耶穌會親自走近我們,就像走近那兩個門徒;我們也可能像那兩位門徒,眼睛迷糊不認識主,但只要我們和那兩位門徒一樣,情意迫切地請求耶穌與我們同住,耶穌就會藉著擘餅和我們分享祂復活的身體,讓我們的身心再次得力,生命再次更新,因為只有祂,才是我們真正可以倚靠的堅固保障。

耶穌,復活的主,永遠與我們同行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將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當我們走在逃離痛苦的道路上,耶穌會把我們從痛苦中釋放出來,讓我們不再緊盯著自己的失落,而是放開眼睛,仰望主所賜下的恩典慈愛與新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