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從不信到相信

2017年7月
紅姑

Rose半年前被診斷患上肺癌,醫生預期她活不過兩個月,然而病情峰迴路轉,她親身經歷了神奇妙的作為。從不信到相信,Rose心悅誠服地降伏在神(上帝)面前,接受祂成為她自己生命的主宰。

患末期肺癌

Rose年輕時在香港結識了從澳洲回港工作的丈夫,婚後育有一對女兒,80年代舉家移民澳洲。一對女兒事業有成,並先後出嫁,大女兒回流香港當醫生,二女兒則在新加坡任職業治療師。看到女兒有各自的家庭,夫婦倆放心享受退休生活,正計劃著開展旅遊人生。

正當沉醉於幸福快樂的日子,在沒有絲毫徵兆下,風雲變色。去年11月,Rose正將一鍋紅豆沙糖水倒入碗中,撒到地上卻沒察覺。丈夫見狀,心感不妙,致電諮詢在香港當醫生的女兒。女兒說要立即往醫院檢查,結果證實她患了末期肺癌,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腦部,甚至腦膜也佈滿了癌細胞。醫生馬上為她作緊急治療。

醫院電療部主管,剛巧是Rose大女兒讀醫科時的同學,為她找到全悉尼各醫院僅有的五粒標靶藥,給她服用,並制定了兩個治療方案。經過十天的電療,腦膜的癌細胞已開始消失,接著是繼續接受肺癌的治療。

對我這樣好

癌症令Rose身心疲累,心力交瘁。大女兒及女婿決定辭去工作,孫兒辭別多年的同學,舉家回悉尼陪伴及照顧她,但Rose的房子需要作部分裝修,才可容納女兒一家三口居住。那時剛巧近聖誕,沒有人願意承接這項工程。

Rose看見對面的房子正在裝修,遂前往探問,工友介紹了另一家裝修公司的老闆給她。沒想到這老闆一口答應了。老闆是一名基督徒,知道Rose身患重病,在裝修期間,不斷向她傳福音。有一次,Rose因受藥物影響,情緒失控,見人便罵,老闆帶她到車中,為她禱告達半小時,Rose的情緒才漸漸平和。

房子在裝修數星期後完成,結帳時,老闆在Rose付給他的費用中,扣除成本,餘數分給兩位工友,自己完全不收工資;兩位工友也只收自己應得的,餘數奉獻給教會。此舉令她深受感動,「我從來不認識他們,為何他們對我這樣好。」

當Rose將此事告訴來家裡清潔的韓國人,那人提醒她,圍繞在她身邊的,其實都是基督徒,她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切都是來自天父的愛和關懷。回想整個過程,「在我人生最艱難的時刻,神一次又一次,藉著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方法,把我帶到祂面前。祂對我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祂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我親身經歷了神的大能。」對於一向堅持無神論的Rose,這一刻全然迴轉,向神作了決志禱告,並透過一位基督徒朋友,邀請牧師來她家為她施洗。

現時,Rose仍在接受治療,只要身體狀況良好,必定到附近的教會參加崇拜,雖然不知頑疾是否能治好,她全然交給主,如果主要接她走,她會平靜接受。既然已將生命主權交給神,只有順服,因為《聖經》說:「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上帝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4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