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017年7月

全球和平指數

6月1日,悉尼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發佈由澳大利亞企業家、慈善家Steve Killelea,於2007發起設立的全球和平指數排行榜。冰島、新西蘭、葡萄牙、奧地利和丹麥位居前五名;阿富汗、伊拉克、南蘇丹、也門和敘利亞是最後五名。

和平指數依據聯合國及國際組織資料,對144個國家及地區的和平程度及生活穩定程度作出評分及排名,英國《經濟學人》信息部專家小組負責搜集和研究數據,以軍費支出、國內組織性衝突死亡人數、聯合國派遣人員數目、與鄰國關係等24個指標為參照。

卡塔爾斷交風波

6月5日,沙特阿拉伯、埃及、巴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利比亞和也門等中東六國,指責卡塔爾支持ISIS在內的恐怖主義武裝組織,宣佈與卡塔爾斷絶外交關係,以「保障國家安全免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危害」。沙特明確指控卡塔爾與伊朗支持的民兵同流合污,並已關閉與卡塔爾的海陸空所有邊界。阿聯酋稱卡塔爾「支持、資助和擁抱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宗派主義組織」。阿拉伯聯盟已決定,將卡塔爾逐出阿盟。卡塔爾則稱斷交不正當,毫無事實基礎。

英大選落下帷幕

6月8日,保守黨在下議院中仍是最大政黨,但並未贏得過半數席位,且從上屆的330席減為317席;工黨則從232席增至262席。首相試圖藉大選取得壓倒性勝利的希望破滅,工黨領導人籲其辭職,但特里莎表示,英國需要穩定,保守黨將確保國家穩定。

俄羅斯示威浪潮

6月12日,俄羅斯國慶日,全國性反政府示威浪潮席捲,雖然當局試圖挫敗或禁止集會,但成千上萬的抗議者聚集在多個城市,抗議腐敗和政治進程停滯。活動策劃者、克里姆林宮批評者Alexei Navalny前往莫斯科市中心參加集會時,遭到警方羈押,被判入獄30天;其他地方也傳來數百人遭拘留的報導。與3月份的示威遊行相比,本次有更多城市響應,200個城市的組織者申請舉行示威活動,100多個城市舉行了抗議活動。

葡萄牙森林大火

6月17日,葡萄牙中部發生森林大火,至少造成62人死亡,其中一半是在自己的車內被燒死;54人受傷,包括四名消防員和一名重傷兒童。總理表示,這是葡萄牙半世紀以來最大的慘劇,全國哀悼三天。森林中一顆樹在「乾雷暴」中遭閃電擊中,釀成大火;強烈熱浪與乾燥強陣風,助長火勢。

法國國會選舉

6月18日,馬克龍(Emanuel Macron)總統的「共和前進黨(LREM)」及同盟民主運動黨,在爭奪國會577個席位的第二輪決選中,以明顯的優勢獲得多數。這一選舉結果,橫掃所有主流政黨,而給了馬克龍強有力的實權,在議會按照自己的主張實施支持歐盟、推動貿易的改革計劃。

比利時未遂恐襲

6月21日,一名身揹雙肩包、戴有炸彈腰帶的男子,在布魯塞爾中央車站被士兵發現後,引爆了炸彈裝置;士兵開槍,將其擊中。比利時檢方證實,這名企圖發動自殺炸彈攻擊的男子已經死亡。目擊者說,這男子在爆炸前大喊「真主至大」。中央車站和布魯塞爾大廣場附近的人群被疏散,商店和餐廳關閉,通過中央車站的地鐵短暫停駛,沒有其他人在這起事件中受傷。

中國劉曉波保外就醫

6月26日,遼寧省監獄管理局消息,劉曉波正在按八名腫瘤專家組成的救治小組所制定的醫療方案接受治療。美國國務院敦促,釋放劉曉波,解除對其妻劉霞的軟禁,提供保障與自由,根據大陸憲法、法律制度及國際承諾下所享有的行動自由,獲得他選擇的醫療照護。中國外交部回應,任何國家都無權「就中國內政指手畫腳」。現年61歲的劉曉波,為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2009年12月,因起草《零八憲章》,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判處11年監禁,剝奪政治權利兩年,於遼寧錦州監獄服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