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在有形可見中

2017年7月
策劃與撰稿:蔣若谷、李汪洵、李薇、陳麗婷、周天駒、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20世紀末,新型教育模式親子教育興起:融合以家長為中心的家庭教育與以兒童為中心的兒童教育,強調「親(主要是雙親)」與「子(子女)」互動──相互尊重、共同教育、一起成長。這個暑假就是實習的好機會,趕快動手吧!

家庭淘寶賽

以孩子為主體,父母為主導,家庭為單位進行的親子共同製作,既可以鍛鍊孩子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可以示範給孩子思考及判斷的過程,訓練他們獨立擔當、與人合作、溝通表達、處理分歧、達成目標的能力。

發動孩子去發現,身邊有哪些棄置物可充當新作品的創作素材,比如:兒時的舊毛絨玩具、湊不齊的撲克牌、過期失效的會員證與信用卡;然後再進一步思考,如何將它們變身為有用之物,比如:文具袋、收納籃……

這個時代最顯著的更新換代,要算電腦及其外接設備。十年前還方興未艾的3.5吋軟盤,於今天的孩子已是廢棄的老古董;和它同命運的還有CD光盤和磁帶盒。和孩子一起動手,將它們做成花盆、花瓶、文具盒和杯墊,別致而新穎。

姑姪工作坊

若谷自小侄女搬來同住,花心思陪她玩耍是少不了的。雖然商店的玩具層出不窮,但買玩具不僅浪費金錢,而且孩子很快就玩膩,放在家中又佔地方。怎樣玩出新花樣?她發現小侄女非常喜歡做手工,看了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女主角白淺手中的「玉清崑崙扇」讓她「創作慾」洶湧,用廢紙做了一把送給若谷:「這樣才是真正的姑姑」。

孩子做得津津有味,若谷收禮物更是開心!姑侄倆還一起做了個「剪紙動物園」(如圖):先在廢棄的稿紙上畫出動物平面圖,然後剪下來當模板;再在紙板上剪下來,就搞定了;若要複雜一點,可以多剪幾個動物,用線串起來放在紙盒裡,就是一個動物園了。

現在的孩子,雖然可以擁有各類手機遊戲和玩具,但他們心裡的願望和發生的情緒問題,卻是遊戲和玩具解決不了的,只有愛的陪伴才可以撫慰。家長親自和孩子一起做手工,既培植了環保意識,又融洽了親子關係,更讓生活充滿創意。

童趣有形狀

日常生活裡形形色色的廢棄物,都可以充當親子互動的道具,在讓它們起死回生的製作過程中,建立自信心與自我價值,思考自身對社會及環境的道德責任,培養健康積極的思想與行為準則。
黃女士買了兩把新刀,可是怎樣收藏成了問題:若把刀放在櫃廚內,很容易損壞;商店裡,又沒有正合呎吋的刀架。偶然在網上看到,有人用積木塊(Lego)組成刀架。她想到自己家裡也有兒子不再玩的Lego!

於是,他們按著刀子的大小,自製了一台刀架,把心愛的新刀和原有的舊刀都擺放了上去。雖然刀架看上去單薄不花巧,卻是飽含孩子們童趣的材質,實用而親切。這樣的親子活動成果,自然在孩子和家長之間形成凝聚力,並留下難忘的記憶。

紙筒小車庫

共同製作的成就感,有助於孩子認識自己的才能與天分,激發學習動機與潛能,而父母在平等基礎上的情感溝通與行動支持,則可以成為他們遇到挫折困難不放棄的強有力支撐。

麗婷趁著學期即將結束、孩子沒有功課,決定和兒子建設一個迷你玩具車庫:「我們收集的衛生紙捲芯已足夠,我也已經有了想法,但還是讓兒子說出他自己的設想,再引導他思考如何能放更多的小汽車,讓他做出更好的選擇。」母子倆一起討論繪製什麼顏色、如何分工合作。他們唱著喜歡的歌,聊著學校裡有意思的人和事,學到的有趣知識;車庫,就在這親子的愉快中建成了!

當然,真正的意義不止於成就某物,而是製作過程中不斷領悟到的企求之內涵,比如:人與環境、與物質、與社會的關係。寶貴的人生經歷以及從中獲得的知識與體會,將比金錢和物質更長久地烙印在生命之中。

愛心加巧思

「每到換季時,總有整理不完的衣服,我們一家三口就有三大堆。很新卻穿不下了的,送到救世軍或Good Will;帶著孩子成長紀錄的,就做成Quilt被子。孩子很感恩,記錄著成長過程的被子蓋在身上特別幸福呢!」

汪洵一共做了三床用舊衣服拼接的被子,滿滿的愛和對舊日時光的記憶,實在不是金錢可以買到的!愛心和付上代價、加上巧思的心意,讓她的創作層出不窮:舊牛仔褲縫成長袋,裝上豆類,充當冬季擋風條,方便又實用;襯衫老舊了,但喜歡那黑白玫瑰花紋,就縫製成書袋,還可放筆和簿子;不用的衣物製成踩腳布,下雪天拿出來用,雪停了洗淨晾乾……

衣物的再製作、新功能,也給她帶來啟迪:「希望自己做個真正有用的人,活著時能助人、給人快樂;死後身體器官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樣一生就沒有枉過!」

腐朽化神奇

親子之情無法用物質滿足,也不能用金錢贖買,只有用心陪伴的時間可以養護,故而親子關係的和諧度與每個家庭成員的人生幸福指數成正比,是一個「家」的社會修養、知識教育、能力素質、情感性格的綜合體現。

曾有一位「裝置藝術家」,利用1965年洛杉磯瓦特地區暴動造成的三噸廢棄物創作雕塑,強烈傳達「現代社會許多人被丟棄」的訊息。事實上,每一個人不僅有可見的局限,也有不可見的殘缺,即使沒被社會丟棄,也時常被心靈丟棄……

真正能將腐朽化神奇的,唯有耶穌基督──祂是世上的光,並且愛我們:在祂手上,被罪破碎的生命,成為全新的愛的傑作。當我們與孩子一起,將本來無用的東西做成有用的器皿,就會對此有更深刻的切身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