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最貴的選戰

017年7月
葉漢中

喬治亞州國會第六選區,位於亞特蘭大北郊;該區眾議員普萊斯(Tom Price),今年2月被川普政府延攬入閣,出任衛生與福利部長後,其遺缺就成為全美矚目的焦點。

為補選此一席位而進行的特別選舉,在4月18日舉行,因為沒有候選人得票達到50%,又於6月20日進行了第二輪投票,結果曾任州務卿的共和黨籍韓德爾(Karen Handel,圖左),以52%比48%的得票率,擊敗甚被媒體看好的民主黨新秀阿薩夫(Jon Ossoff,圖右),成為新任聯邦眾議員。

在這場被稱為「美國史上最昂貴的眾議員選舉」中,所有六名候選人總共投入至少$5,600萬以上競選經費。韓德爾募到$490萬,外州捐款佔11%,加上透過所謂「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 」間接支助$1,800萬,最終得到134,595票,平均每票成本$156。阿薩夫募到$2,400萬,其中97%的捐款來自外州,加上Super PAC $750萬,共計$3,150萬,得124,893票,平均每票成本$252。

這次民主黨可說是傾全國各地的力量,來打這場喬州地方選舉,結果竟然輸了!此選區自1979年起,就一直支持共和黨,在此鐵桿「紅(共和黨代表色)區」,民主黨當然不易討好,但眾院民主黨領袖波洛西為首的民主黨高層,看準川普去年在喬州只是小贏,加上就職後民調一直不振,而想將此戰定位為對川普的「信任投票」,希望能以砸大錢的方式拔下一個「深紅區」,好在2018年期中選舉時全面翻盤,奪回眾院控制權。

阿薩夫的口號就是「惹火川普」,擺明是挑戰川普。此一策略卻也引火燒身。阿薩夫雖然年輕英俊,又挾千萬銀彈,卻是根本不住在這選區的空降部隊,連投自己一票的資格都沒有。民主黨想以財大氣粗之勢,力壓在當地已住了近30年的老將,反而遭到當地居民的強烈反彈,終至失敗。
此一選戰,使得至今連續四場特別選舉,都是共和黨獲勝。眾院民主黨團部分成員不禁質疑波洛西的領導能力與地位,在檢討阿薩夫之敗時,認為是否「左」得還不夠。更有人揚言,除非2018年期中選舉時真能全面翻盤(不但保住現有全部席位,還要再從共和黨手中奪下至少24席),否則波洛西的眾院少數黨領袖身分亦將不保。

2016年,全美眾議員選舉的平均花費是$140萬。上次花費最高的眾議員選舉,在2012年的弗羅里達州,當時的總開銷只有$2,959萬,算是小巫見大巫。民主黨自稱是代表小民的政黨,但此次以外地巨資灌注地方選舉,卻突顯出越來越財大氣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