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聖經植物) 檀香

2017年7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檀香屬檀香科常綠喬木,是一種半寄生植物,生長極其緩慢,要數十年才能成材。成熟的檀香樹高可達十米。檀香產量很受限制,從古至今,都是既珍稀又昂貴的木材。在西方,它有「皇家樹木」之稱,常與黃金、珠寶相提並論。

檀香在《聖經》中出現了五次,是建築聖殿的貴重材料。《列王記上》十章12節記載:「王用檀香木為耶和華殿和王宮作欄杆,又為歌唱的人作琴瑟。」檀香木的木質堅硬、紋細,其木材奇香。在中國,檀香木素有「香料之王」、「綠色黃金」的美譽。

檀香木心材、樹枝和樹根都含揮發油(白檀油)。

檀香藥材取自檀香樹的木質心材,味辛、性溫,入脾、胃、肺、肝四經,是行氣、和胃、散寒、消腫、止痛的中藥。可分為白檀、黃檀、紫檀等品類。用於治心腹疼痛,噎膈嘔吐,胸膈不舒。在臨床上,多用於寒凝氣滯所致的胸腹疼痛及胃寒作痛、嘔吐清水等。近年也用於冠心病而具有氣滯血瘀之症者,有活血行氣作用。外敷可以消炎去腫,滋潤肌膚;熏燒可殺菌消毒,驅瘟辟疫。從檀香木中提取的檀香油在中醫藥上也有用途,具有清涼、收斂、強心、滋補、潤滑皮膚等功效,可用來治療膽汁病、膀胱炎、淋病以及腹痛、發熱、嘔吐等病症,對龜裂、富貴手、黑斑、蚊蟲咬傷等症有效,古來就是治皮膚病的重要藥品。

檀香的藥理作用很廣,包括下列研究結果:

(1) 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檀香液灌流離體蛙心,呈負性肌力作用,即抑制離體蛙心的心肌收縮力。檀香液對四逆湯、五加皮中毒所致心律不齊具有拮抗作用。另外,檀香木粉还具有抗心肌缺血和再灌損傷的作用。這一功效可能與檀香的抗氧化作用和抑制體內脂類過氧化反應有關。

(2)對消化系統的作用:增強胃腸蠕動,促進消化液的分泌。過量可引起胃、腎、皮膚刺激。

(3) 抑菌作用:檀香油有抑菌作用,可抑制大鼠尿路中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生長。檀香油對痢疾桿菌、鳥型結核桿菌亦有效,但對大腸桿菌無作用。

(4) 其它作用:檀香油有利尿作用,可改善小便困難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