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踏出「肯做」的第一步

2017年7月
口述:孫越
記錄:金明瑋

聽過很多老人說:「我看什麼都沒興趣,什麼都索然無味……」好像一切都沒意思、一切都要完了。就算年紀大,好奇心也不可失。

玩耍之間找樂趣

時代一直在轉變,以前我要跟人家溝通,只能寫信、通電話、或面對面說話,如今已有很多其他可用的方式了。60歲的時候,我去上電腦課,上了四小時,我放棄。為什麼?我覺得它不如我,太慢!而且用這種方式,經常會出錯,太麻煩,不學了。雖說不學,心裡卻一直惦記著,電腦、電腦、電腦;到69歲,我忍不住了,社區有機構開電腦課,我報名參加,一摸就上手——不是我快、不是我能、不是我聰明,其實是電腦已變成非常方便用家,我就是這樣學會了!所以我鼓勵大家,不要放棄,因為電腦有太多好玩的東西。

以前,我有電腦和iPad,現在我80多歲了,只要一個就夠用了,於是放下電腦,只用iPad,很方便,除了寫信、收信、存照片、查詞彙、找資料外,還可以看六、七十年前的電影,想看什麼都看得到。我沒有多大能耐,也沒有那麼多時間,能做點好玩的事情,就很滿足了。很多事情,別要求自己太高,最重要的要求是,在玩耍之間能找到樂趣。很多人都是只想不做,但我卻敢往前衝,想做、就去做。

生活過得有滋味

我再說,每個人都可以,只是有人沒拿起來。例如,我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呼吸有困難,跟人家講話也沒有氣力,醫生認為我的情況也是每況愈下,不時要使用定量噴霧吸入劑。這樣子的我,還可以玩什麼樂器呢?啊!小時候不是學過口琴嗎?在我10歲生日時,爸爸的朋友送我一個德國的小口琴,事隔一年,便拿起來玩,練了一個禮拜就會吹了。我在想,如果自己在呼吸上有困難,要學其他樂器都有麻煩,吹號、吹薩克斯風都不夠氣,但口琴是可以的,一呼一吸,我應該應付得來。還有呢,我想不能只弄這個,於是托老友劉叔叔在北京給我找來一把二胡,我就拿著來「摸音」,很快就會了,人家要求99分,對我來講45分就好了。總之,你要把生活過得有滋味,就先要踏出「肯做」的第一步。

常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背後,或許是過去你的財富、權力,但是,不能忘卻的,是你成長過程中的那些趣味,因為那些東西是個小包袱,你把它帶到老年的時候,就是享受,打開包袱,可以變戲法,吹吹口琴,躺在床上看書等等。所以,我鼓勵讀者要動起來,你會發現很多事情都變得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