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7年7月

未滿1歲別吃蜂蜜

蜂蜜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孢子,孢子耐高溫,就算做成蜂蜜蛋糕、土司,也可能存活。根據研究,99.8%的嬰兒肉毒桿菌中毒,發生在1歲以前。嬰兒的腸道酸性不夠,益生菌叢不足,如果吃到肉毒桿菌孢子,孢子會在嬰兒的腸道繁殖,分泌肉毒桿菌素。嬰幼兒肉毒桿菌中毒的症狀是便秘、食慾不振、眼皮下垂、全身無力等。

膽固醇高不必禁雞蛋

美國最新飲食指導準則:人們攝取多少膽固醇,與罹患心臟病可能沒有明顯的關係,無須規定人們少吃蛋黃和海鮮等。一個雞蛋約含有200毫克膽固醇,佔每日推薦攝入量的三分之二,所以正常的節制是應該的。不過雞蛋中含有許多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成分,如蛋黃中的卵磷脂有助於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維生素B6和葉酸有助於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濃度。因此,就算已經明確有高膽固醇、高血脂,也沒必要完全不吃,每週可以吃二至四個,當然還需嚴格控制其他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入,並加大蔬菜的食用。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指南雖然表示飲食中的膽固醇與心臟病無關,卻也不否認血液中膽固醇與心血管病風險之間的利害關係。

常吃薯條死亡率高

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JCN)」上的研究:調查4,400名45歲至79歲民眾八年來吃油炸馬鈴薯食品的飲食習慣,發現每週至少吃兩次薯條者的死亡率,是不吃薯條者的兩倍。馬鈴薯本身有豐富的維他命、微量營養素和纖維,對身體有益;但油炸的馬鈴薯,包括薯條和薯餅,因含有大量脂肪和鹽分,容易增加死亡風險。此外,薯條在高溫烹製時會產生潛在致癌物丙烯醯胺(Acrylamide),當攝入高濃量的丙烯醯胺後,腎上腺、甲狀腺和肺容易罹患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