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國有國法) 白卡信托

2017年7月
李兆樑律師

美國醫療費用高昂,動不動便數以萬元計,整個國家的醫療制度完全依靠保險支撐,因此一般美國人都需購買醫療保險。

聯邦醫療補助

全職工作未退休的僱員,僱主往往提供購買醫療保險的資助;已退休的美國人,一般依靠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沒能力支付醫療保險的美國人,政府提供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加州稱MediCal),俗稱「白卡」。

白卡有資產及收入限制,以2017年紐約一人家庭為例,動產不能超過$14,850及每月收入不能超過$825,規定相當嚴格。紐約生活費高昂,如此低的資產和收入上限,沒有幾人能真正享有這一福利,但據紐約州資料顯示,2013年紐約市有320多萬人領取白卡福利。

轉移資產

許多退休人士收入不多,但資產不符合規定,所以將資產轉移至子女名下。

轉移資產,也有其弊:

1. 這些資產轉移,在稅法上視為贈予,需申報贈予稅;

2. 轉移追溯期(Lookback Period)在紐約現行法例中為60個月,意即在資產轉移後的60個月內申請白卡福利,便需支付罰款;

3. 最需要關注的是,如將住所轉移給子女,子女一旦變臉,可將父母趕出住所!為了領取白卡,卻失去居所,實在得不償失!

萬全之策

既能合乎白卡規定,也不會被受贈物業的子女趕出住所的方法,是設立低收入醫療信托,簡稱為「白卡信托(Medicaid Trust)」:其原理是將欲領取白卡福利人士的資產,注資在已成立的白卡信托內,因這是不能撤銷的信托(Irrevocable Trust),故信托內的資產價值便不被視為白卡申請人的資產價值,如此即可符合白卡的資產要求;同時,因白卡申請人被列為終生財產擁有人(Life Interest),雖居所屬於信托擁有,但白卡申請人有權在其居所住至終老,子女不能將在生的父母趕出居所。

設立程序

1. 撰寫白卡信托,包括清楚列明白卡申請人為終生財產擁有人;

2. 挑選資產並注資至該信托內,以滿足資產上限要求;

3. 將超出上限規定的收入,注資到匯集收入信托(Pooled Income Trust);匯集收入信托的作用,是將過多的收入注入信托而不影響白卡申請的收入要求,因概念複雜,這裡不做詳解,只需知道將過多收入注入匯集收入信托便可滿足白卡申請收入要求即可。

4. 填寫白卡申請表。
需特別注意的是,各州對白卡申請有不同要求,此文只針對紐約州,讀者務必請教本州有經驗的律師,按自身需要規劃白卡申請。白卡法例繁複,切勿掉以輕心,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