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合法享用公援哪種信託有效?

2016年5月
文/文展雲律師 文旭慧律師

問:

我們夫妻辛苦積聚一些財產,唯一的女兒卻染上賭癮,雖有互惠遺囑,仍怕他日女兒會輸光我們的血汗;也怕我們或有長期醫護之需時,只有被迫耗盡財產才能申請享用公援,因此想成立信託,但不知哪種更適合我們的需要,請指教。

答:

雖然藉互惠遺囑,可以安排將遺產放入屆時才成立的信託或托管基金內,按所定分派計劃,提供您女兒的日常所需,如居住、生活、醫藥、正當康樂等開支,以免揮霍,但卻不能解決您所擔心的問題──既能合法地保留財產,又有資格享用公援。目前,療養院費用每年達數萬元,甚為驚人。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選擇可取消或不可取消信託。

◎可取消信託(Revocable Trust)

顧名思義,是設立信託者於在生之年,可以隨意取消信託或修改信託內容,對信託擁有絕對控制權及完全的自由度,行使方便;第三者及所有政府單位,視這類信託名下的財產為設立信託者的私有財產,故所得保障相對有限,債權人可以追討其中的財產,也不享有遺產免稅的好處。因此,您女兒的債主,仍然可以追討她藉信託而享有的財產;而您夫婦,也不能合法享用公援,因為長期療養服務這類公援的基本條件之一,就是私人名下財產額極低。縱使日後配偶之一去世,其名下信託便成為不可取消信託,政府福利也會有三至五年的追溯期,因此仍不夠資格享用低資產者才可享用的各種公援。

◎不可取消信託(Irrevocable Trust)

在一般情況下,簽署的條款包括財產分配及指定的信託人,絕大部分都不能修改或取消。因此,財產已循正式法律手續,由私人名義轉進另一獨立法律個體──不可取消信託,具有獨特報稅號碼,每年以獨立名義報稅及繳稅,與私人分割且無關。第三者及相關政府單位,不能將這類信託資產視為設立信託者的私人財產,故不可追討;並且轉移等候時間足夠後,政府也不能再追溯這些被轉移的財產,而只能據其私人名下資產來釐定是否合格享用公援。

在信託文件的部分條款中,可訂下針對類似以上顧慮的條文,獨立信託人(Trustee)會按其責任,不受外來壓力,拒絕動用信託內任何資產,盡力保障資產,進而維護受益人(設立信託者及其指定受益人)。這種保障,不同於可取消信託。

不可取消信託的信託人,會否任性專橫地漠視或犧牲委托人及其受益人的利益?不必擔心,法律規定:信託人必須盡忠職守,不論收費或無酬,務要對委托人提供專業服務,否則可被撤換。此外,不少州通過法例,允許在信託文件中設立信託監管者,有權撤換信託人。如此,亦多一重保障機制。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國有國法) 折衷付稅提議
(法律問答信箱) 合法享用公援哪種信託有效?
健康的財務管理
聯邦消息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