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餐飲業僱主守法 避免被員工控告

2014年7月
文/文展雲律師主持

問:

我經營一家中國餐館,聽到很多同業朋友訴苦,說被員工告到法院,要求補發最低工資 及超時補薪,因文件不足而付出巨額賠償,既感冤枉,又覺無奈。我很擔心遇到同樣問 題,請問要如何杜絕此類後患?

答:

您所提出的問題,是這一行業僱主都應注意 的。因傳統營運性質,餐飲業常以現金發 薪,或以低底薪加小費補充正常最低薪酬支付員工,僱主 又往往不記錄員工每天賺取多寡,所以造成證明文件不充 足的問題。

聯邦政府規定,除非各州有不同標準或例外的行業或職 位,最低工資自2009 年生效為每小時$7.25。又除非屬例 外職位,如白領人士或行政管理者等,1 週7 天中,總工 作時間超過40 小時後,所超時間要支付1.5 倍薪酬。除了 餐館侍應外,外賣郎或其他以小費補充底薪者都受到同等 保障。此外,酒店侍者、清潔工人、停車場員工等,都很 易被忽略,他們會在律師指導下,將僱主告上法庭。

僱主較易忽略的還有一點,就是聯邦公平勞工標準法 (FLSA) 要求,要記錄員工每天工作時間及領取工資數額。 此外,員工的個人資料,如地址、社安號碼、合法工作證 明等,都要有副本備案。所以必須要求每一員工提供以上 資料,確認每週收入達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及超時薪酬 (OT-Over Time),並每天結算收入及簽字存案。

若是可能,不要安排太多時間於少數員工身上,分配均 勻,避免超時工作爭議;也不要將不符合傳統工作範圍的 差事予員工做;不要將員工視為獨立合約者(Independent Contractor)、發1099 年終收入報稅表,因他們都算受指 令為僱主工作經營生意,而應視為一般僱員、發正常的W2 表,這意味著要繳交各項員工及僱主稅金及其他福利保險 費等。

凡是以小費來補充收入的員工,現在的法律仍然要求僱 主支付平均每小時$2.13 的底薪,且不可因員工小費收入 可觀、超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而省略掉。有若干州允許僱 主將提供給員工的餐飲、宿舍折為市值來抵銷。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恭賀加入美國籍
(邁向大學途徑) 共同核心課程標準
(法律導航) 逮捕和搜查
(法律問答信箱) 餐飲業僱主守法 避免被員工控告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