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縱走健行 北英格蘭湖

2017年7月
蘇丁

北英格蘭的湖區風景優美,相疊綿延的山巒,湖泊點綴其中,雄偉與嬌柔並濟,這次決定不做蜻蜓點水的觀光客,就用七天的時間由南至北健行穿越湖區。

此回選了已有40多年歷史的坎布里亞路線(Cumbria Way),是遊人較多的路線,避免獨自一人遊的孤單。英國的健行風氣盛,許多旅行社提供代訂住宿加上運送大件行李的服務,從甲地步行到乙地期間,大行李已運抵乙地旅館了,方便外地遊客。

路線起點在阿爾佛斯頓(Ulverston),終點在卡萊爾(Carlisle),全長112公里。不過,依照旅行社的規劃,我並未走到卡萊爾,而是在凱西克(Keswick)便結束行程。這個健行套餐除了附上詳細的地圖外,還給了一本描述詳盡的健行路線導覽,從經過的小溪流到牧場的柵欄等等,可說是鉅細靡遺。

儘管如此,獨行的我依舊在穿梭牧場之間迷路了好幾次,有時候舉目望去,除了起伏的草坡與散落其間的牛羊外,實在是杳無人影,一點手機訊號也沒有,根本不可能用GPS找路。

親身體會到最美妙的相遇,並非長年佇立的風景,而是一起在路上萍水相逢的健行伴兒。在抵達第二個旅館之前的路上,我遇上了一群熱愛健行的退休英國老太太。巧的是隔天我們又在路上重逢了,就這麼一路相伴地走了兩天,直到卡尼斯頓才分道揚鑣,當天晚上我們還一起到英國的小酒館吃飯喝酒話家常,給她們說說我的故鄉事和聽她們話當年。

令我十分訝異的是,在健行路上相遇的英國人都會笑容可掬地互相打招呼,甚至休息時還會分享彼此的食物。這趟旅程中住宿了一間有300多年歷史的老客棧,當時給我辦理入住手續、領我到房間、還給我介紹旅館歷史的老先生,最後自揭身分,居然並非旅館員工,而是這間旅館的常客!可見英國人非常親切可人。

單就健行而言,湖區真的十分適合,除了路線眾多外,難易度也可憑個人喜好挑選。此外,湖區的山勢並不特別險峻,像是位於卡尼斯頓湖的耆老峰(The Old Man of Coniston),高度才803米,可以在一日內輕鬆來回。此外,湖區並沒茂密的森林,在許多山谷地都可以非常清楚地觀察到過去冰河的遺跡。湖區最美麗的風景都在車子開不到的地方,如果時間安排得當,健行真的是最適合體會湖區之美的旅遊方式。受造之物的美麗,盡在北英格蘭的優美景緻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