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園㙯樂悠悠) 種植白蘿蔔

2017年7月
城市農夫

每年5至10月中旬適合蘿蔔生長,一般品種由播種至收成約為3個月,7月播種那造收成會較好,因為8月中旬後早晚涼爽,對蘿蔔成長十分有利。

◎整理田畦

由於不同品種蘿蔔的長度有差別,所以要視乎想種植蘿蔔的長度而決定田畦深度,以一個已經成長可拔、長約18cm的品種為例:

把深度30cm泥土打碎,盡可能拾走碎石、木屑等雜物,因為蘿蔔根部向下發展,碰到這些東西會令根部分裂生長,形成奇形怪狀。

◎播種

每隔25cm挖一個直徑8cm、深1.5cm的淺穴,均勻地放入5粒種子,回填1.5cm泥土,澆水。之後每天澆水一次,約10天後萌芽,繼續每天澆水一次,以保持泥土濕潤,每日觀察幼苗,陸續長出葉子時,進行疏苗:把弱的、歪的拔掉,兩週後只把最強壯的留下。

◎護理

完成疏苗後,用手指輕輕把幼苗根部泥土壓實,鞏固其體位,並進行首次施肥,把5g雞糞粒和5g魚骨粉撈勻,平均攤放幼苗周圍,攏土1cm,然後澆水。

之後每日視乎情況而決定澆水次數,以保持泥土微濕為指標。幼苗根、葉生長會逐漸快速,3週後進行第二次施肥,方法如同首次,但分量是:10g魚骨粉,而不用雞糞粒,目的是讓根部吸收所需養分,以免造成葉茂根細的情況。由於葉子生長快,貼近泥面的葉子會漸漸枯老,失去功能,所以要摘除;摘除後也可以讓空氣流通,陽光穿射,減少蟲疾病患機率。

◎收成

第二次施肥後約1個月,蘿蔔頭部冒出泥面,可以拔起蘿蔔了!

種植白蘿蔔宜選擇陽光充沛的地方並築高畦,畦間要保持去水暢順,因為蘿蔔根部向下發展,不能受浸。肥料如果不用雞糞粒,可以採用海藻水或海藻粉代替,分量宜參照該項產品的使用說明。

蘿蔔的根和葉都可以吃,根部富含維他命C和多種人體所需要素,可以適用任何烹調方式,生食、醃漬亦宜,是神賜給我們的良佳保健食材。

註:文中的白蘿蔔(種子包:mooli)是短身的、稍為近似圓椎形。市面上所見的多數是體形修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