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環球管窺

2017年1月

聖誕老人籌款

2016年12月4日,全球各地數以百萬計的民眾打扮成聖誕老人,參與所在地區的慈善機構籌款活動。在波蘭人們盛裝齊聚街頭;美國緬因州舉辦聖誕老人滑雪活動;在瑞士蘇黎世,騎著摩托車的聖誕老人為慈善助威;在英國北部、德國柏林、希臘雅典,聖誕老人參加賽跑。

韓國彈劾總統

12月9日,韓國國會通過彈劾陷入「親信崔順實門」醜聞的總統朴槿惠,其各項職權當日中止,國務總理代行總統職權。這是繼前總統盧武鉉之後,第二位總統被彈劾。韓國憲法法院若裁定彈劾理由成立,朴槿惠將被取消總統職務,此後60天內將舉行下屆總統大選。

西班牙警方宣佈

12月14日,西班牙國家警察局長宣佈,在首都馬德里及巴塞羅那和阿利坎特,搗毀了犯罪分子設立的13個撥打詐騙電話的窩點,逮捕200多名涉嫌詐騙的中國公民;犯罪人偽裝各種身分,給在中國的受害人打電話,詐騙受害人存款,金額高達1,600萬歐元;受害人多為貧窮家庭,有人因此而自殺。

俄大使土耳其遇害

12月19日,俄羅斯大使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土耳其人看俄羅斯」攝影展時被射殺身亡。槍手22歲,畢業於警察學院,持警察證,在特種部隊服過役,曾參與俄大使館保衛工作,行凶時高喊:「不要忘記阿勒頗,不要忘記敘利亞」等口號。俄羅斯18人專家組已抵達安卡拉負責調查。

德國聖誕市集被襲

12月19日,一輛波蘭牌照重型卡車,撞向德國柏林一個聖誕市集,造成至少12人死亡,48人受傷。副駕駛座上的波蘭公民身亡,嫌疑人、24歲突尼斯男子Anis Amri逃離,他於2015年4月向德國尋求庇護,2016年7月被拒難民申請。12月23日凌晨,嫌犯在意大利米蘭被例行巡邏警察擊斃。反恐部門證實,其所用手槍與劫殺波蘭籍貨車司機所用手槍相同。目前正在追查是否有同謀協助逃跑或提供資金。ISIS稱此是針對「十字軍聯盟國家平民」的襲擊。

利比亞客機被劫持

12月23日,利比亞泛非航空(Afriqiyah Airways)一架載有118人的國內航班遭劫持。兩名劫機者攜帶手榴彈,自稱是卡扎菲支持者,要求馬耳他提供政治庇護。事件發生後,馬耳他派出軍警和談判專家。目前劫機疑犯已投降,機上所有人員安全獲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