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賣懶

2017年1月
比斯

新年伊始,是除舊立新的好時機。做華人真好,每年都有兩個新年,兩者之間又不相差太遠。西曆年未來不及做的,還有農曆年關接著來提醒:是時候要反思了、是時候要改變了。

農曆新年有個地方習俗很有趣。據說以前廣州市的小孩在年三十晚都有「賣懶」的傳統,小孩子提著個小燈籠,各拿著個紅雞蛋和慈菇,聯群結隊在街上走來走去,邊走邊喊:「賣懶!賣懶!賣到年卅晚!」回家後便把紅雞蛋分給家中長輩,寓意自己已經把懶惰賣掉,新一年會變得勤勞。現今的廣州應該沒有多少人遵行這個傳統習俗,不過如果懶惰真的可以賣掉,想來也著實不錯。

小孩子的懶惰比大人的明顯:不寫作業不溫習功課便為之懶。大人的呢,比較複雜一點,先不說那些事業、家庭、生活各方面都不思進取的;即使在生活上事業上家庭上面面俱到,卻有一種「懶」不容易察覺。那種「懶」,叫懶得改變。尤其是當生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狀況久了,表面看來從容,內裡卻可能是一層又一層的妥協與無奈——可能是對社會的不公義,也可能是對生活的不滿足,也可能是生命中的一些傷痕永不磨滅。不過,我們都很習慣把這些都包好,藏在內心的某個隱密之處,然後就是日復日地吃飯睡覺,眼不見為淨地過生活,這是我們所習慣的處理方法。

有人形容人的心像洋蔥,如果要一層一層地剝開,便要預備流淚;而剝到最後,發現原來內裡空無一物,更徒添愁緒。可惜這顆小洋蔥藏在暗處久了,很容易會發芽生長,長出恐懼、憂慮、失望、憤怒、怪責、嫌棄等負面情緒。有一天待它長成了又長又尖的葉子,反而帶來刺穿五內的痛苦。倒不如趁早斬草除根,免得後患無窮。

在一切還好的日子,要打開內心的小洋蔥當然不容易,首先要「賣懶」。安於現狀懶得改變,其實是逃避面對。立下決心,繼而便需要大量勇氣——有勇氣去流淚,有勇氣去剝開那些層層疊疊的偽裝與粉飾。剝到最後,便是真真正正地打開心扉。心開了,人也自然開心了。

你有沒有一些一直小心翼翼地收藏的傷痕或是內心的缺口,從沒人知、從沒人見,自己明明知道它存在,卻又懶得作出改變?新一年就跟它們來個正面對決吧!唯有愛可以修補傷痕,也唯有耶穌的愛完備而永恆。我們的心就像瓦片所做,很易碎。然而耶穌可以用愛,把我們散落一地的碎片,一塊一塊地修補,更願意住在裡面讓我們發出祂的光芒。新年伊始,希望你也跟我一起來「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