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自欺欺人話年齡

2017年1月
文/林麒傑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每提到年齡,有人特別敏感,要加以隱瞞為快。張太說她年近30時怕人家說「爛茶渣」而刻意打扮成青春活潑少女;人家問及年紀時總是支吾以對。有時說得謊話多恐防出錯,就乾脆轉移話題。不過填寫表格時,卻是無情地要真實年齡。還好現在信了主,不必再計較,反而樂得平安。正如《聖經‧申命記》卅五章25節所說:「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如何。」上帝會保守祂的兒女。
更改年齡並非女性專利。趙叔來美時受一班自作聰明的朋友教唆,說年紀大不易找工作,把年齡報小三歲,想起來真是後悔,要多辛苦三年才得退休!現實中年紀大老誠持重,許多年輕力壯者卻是慢人半拍。

徐老總坦白說妻子比他大三歲。幾十年前若有姊弟戀,必被人家恥笑。他表兄在人民入境事務署工作,幫他在換身分證時報大兩歲,而未婚妻減一歲,憑此身分證,金童玉女瞞天過海避過眾人耳目。

秀姑的一位好友貪慕虛榮,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更把年紀扯到二八年華,吸引了一班「狂蜂浪蝶」追逐,卻苦了與她交往甚深之姊妹需替她掩飾,結果姊妹一個個相繼與她疏遠。

龔太很理解遲婚女性的隱憂,她是個過來人,接近40才被澳門餅王龔師傅垂青。她因已是高齡,曾聲明最好不要生育。丈夫是虔誠基督徒,深信人的邂逅是天作之合,有上帝美意,而孩子是上帝的賞賜,祂必保守平安。一年之後龔太果然順產一子,以《聖經》人物取名撒母耳(意思是從上帝那裡求來的)。

霍少豪在銀行工作時,同事都一窩蜂追年輕女子,他則認為年輕貌美難追到手,即使到手又容易飛走。他情有獨鍾愛上一位資深女同事,服飾大方得體,為人穩重成熟,叫他醉心。生兒育女他不擔心,容貌亦可用化妝品令錦上添花。

阮嬸有個號稱「西貢美人」的好友,艷壓群芳,逃離越南時身分證件盡失,她大膽把歲數壓低十年,享受男友親密挽臂,豈料百密一疏,在一次過年歡宴閒聊中,無意中不打自招洩露了自己的生肖,長者稍為推算知其年齡。男友責問時她還抵賴,結果男友拂袖衝門而去。

長老說:自從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聽從蛇(魔鬼)的引誘,違背上帝的吩咐而吃了禁果之後,人類便開始愛說謊言。說謊的人通常很矛盾,一方面自我中心,要達到某些目的;另一方面則缺乏安全感,要用一些手段去提昇自我形象。人的自私往往沒想到要付出大代價。《聖經‧箴言》廿章29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年齡是上帝給人累積人生經驗,時日長久叫人更趨成熟。女士無必要靠別人來肯定自己的價值,更無需介意別人的看法。上帝造人很公平,妳的閱歷越多,越叫妳有眼光、地位,心胸廣闊。現代法律不許年齡歧視。讓我們腳踏實地享受這種自由,並充分發揮年歲的光輝,過個感恩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