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枕邊人可信嗎?

2017年1月
浩然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戰爭愛情間諜片,向來是上世紀引人入勝的電影題材,今年的《同盟鶼鰈(Allied)》舊題材翻新,滿足了不少新世紀觀眾的熱切期待。可見完美浪漫的愛情、錯綜複雜的關係、孰可信孰不可信等戲劇元素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人性的好奇,渴求追究真相。

片頭絕美的攝影效果一開始就震撼人心,顯出導演的功力。加拿大間諜麥斯坐降落傘徐徐從天而降,在漫無天際的摩洛哥大漠上停格,緊接著一個小黑點從遠方逼近,是一輛黑色的高級房車,風塵僕僕地接載麥斯去卡薩布蘭加執行間諜任務。這讓人想起經典老片《卡薩布蘭加》,一樣講到聯軍抗德的間諜行動,男女的愛恨情仇,在道德立場和國家認同衝突時,人要往哪一邊站?

麥斯代表加拿大參加聯軍反間戰,和法國籍的女間諜瑪麗安假扮夫婦,連袂刺殺德國大使。行動前,他們必須取得德國社交圈的接納,參加在德國使館所舉辦的宴會。瑪麗安協助麥斯,糾正他不純粹的巴黎口音,兩人在敵軍面前賣弄親暱,以掩飾殺手的身分……這些都埋下伏筆,兩人會否假戲真做?

兩個伏筆讓觀眾開始懷疑,瑪麗安可信任嗎?一個是兩人在開槍射殺德國人時,槍法精準的瑪麗安竟然失算,漫無目的地掃射人群;還有,瑪麗安說她每一次能脫危,是因為她都「動用真感情」,使得敵人不疑有他。

就在觀眾的期盼下,兩人真的談起戀愛了。任務結束後,麥斯特別為瑪麗安申請前往倫敦的文件,和她結了婚,兩人有了愛情結晶。臨盆的那一夜,倫敦遭到敵軍轟炸,瑪麗安在麥斯的陪伴下,於火光四起、炸彈頻仍的險境下,勇敢地誕生下女兒。臨盆一刻,她抓著麥斯的手大叫:「這就是真正的我,上帝知道的!」似乎再次引起觀眾懷疑,究竟她可信任嗎?

就在麥斯忠誠於國家指派的任務時,上司告訴他瑪麗安可能是德國間諜,盜取了麥斯的情報交與德軍。麥斯必須佈下陷阱來確認這事,如果屬實,要親手處決她。就在麥斯去調查瑪麗安的身分時,得知「真正的」瑪麗安,曾在德軍面前彈奏法國愛國歌曲《小馬賽人》。麥斯逼著瑪麗安到一間客店,讓她試著彈琴;瑪麗安聲淚俱下,哭訴自己雖然是德國間諜,但因深愛麥斯和女兒,被逼著偷取情報,否則一家人都有殺身之禍。

麥斯很煎熬,究竟要忠於國家,還是保護妻小?最後,愛情佔了上風,他決定偷飛機,載著所愛的妻女遠走高飛。就在麥斯嘗試發動飛機引擎的緊要關頭,風雨阻攔了他,瑪麗安最後選擇自盡,以挽救所愛的人……一位出賣自己的人,最後卻拯救了自己。

在現實世界裡,人的確面臨了很多艱難的決定。人究竟該怎麼選擇,而選擇的尺度和最後定奪為何?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人唯有詢問最高指令的頒行者━━全知、全能、全愛的上帝,才有圓滿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