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馬丁路德改教五百週年展

2017年1月
小山

為紀念馬丁路德的「改教」五百年週年,美國有三家博物館,特別從2016年10月到今年1月,和德國的博物館,共同舉辦一個基督教改革宗的藝術和歷史展,並以馬丁路德的書信開頭「Here I Stand(我大膽地陳明)」為題。這句話摘自他寫給神聖羅馬帝國查理士五世皇帝的信,這信雖然沒有寄到皇帝手中,卻代表了他改革的決心。

這次能在明尼阿波里市的美術館見到展覽,是上帝給的驚喜。原本想參觀苗族的文物展,了解來自老窩的苗族,如何在1970年代以難民的身分被明市接收,和苗族的服裝、銀飾等民族藝術。沒有看到苗族文物展覽,倒是看到改革宗文物展,對於基督教的歷史緣由,有更清晰的認識。

馬丁路德於1517年10月20日,在威登堡教堂門口貼出天主教販賣贖罪券的95條罪狀。明市、紐約和亞特蘭博物館,從倫敦、巴黎、法蘭克福和柏林,商借16世紀的文件、文物,將歷史還原到馬丁路德的時代,加上他的個人衣物、皇室和教堂的器具,和對照世界眾宗教的起源介紹等,廣泛又全面地將基督教改革宗的歷史,和它對美國立國的歷史意義,以雅俗共賞的方式陳列出來。此次展覽顧及其他宗教的感受,以包容和智慧陳列史實,只批判贖罪券之錯謬,不論斷其他宗教信仰。這次展覽讓我認識到,改革宗的神學思想,對美國立國有很大的貢獻,包括它所主張的政教分離、宗教自由,進而鼓勵了清教徒乘坐五月花號來美國,建立了這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

明市的美術館(MIA)向來是免費入場的,但這次的特展有付費的導覽服務。我們進展覽場後,立時感覺像進入了16世紀的德國。博物館存在的目的,如還原歷史、向歷史學習、從人文科學認識個人向時代的使命等,都在這裡得以實踐。親臨現場,讓人感受到馬丁路德所面對的艱難任務和他有超人的勇氣。當然,這勇氣是因為他對於上帝託付的召命忠心,更因為路德是上帝所用的工具,達成祂揀選人類、救贖人類的心意。相信上帝的絕對主權,不是人的才華、智慧和自由意志,是改革宗的神學思想總綱。

展覽單位還特別出版了兩本圖文並茂的叢書,一本講改革宗的藝術品,另一本則講路德的文獻。基督教並未反對藝術品,只是後人將藝術品和偶像崇拜畫上等號,而將所有的藝術品從教會裡移除。兩本精裝書,打折後僅售48元,實為千載難逢。明市的展覽是最全面的,但讀者在紐約和亞特蘭大亦可觀賞到。紐約摩根美術館展期到1月22日,亞特蘭大的Pitts Theology Library of Emory University則到1月中。同時,紐約的改革宗藝術劇團(Fellowship for Reforming Arts),在1月份也有馬丁路德被審(Martin Luther on Trial)的劇場演出,地址在The Pearl Theatre, 555 W .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36,接受網上訂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