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食在紐約) 湯包抵紐約有感

2017年1月
老饞

最近網上瘋傳一家小籠包的視頻,老饞也按耐不住了,非得親訪才肯罷休。

這家位於布碌崙的上海小吃店,有一個非常上海的名稱——爺叔湯包。爺叔,究竟是爺爺輩,還是叔叔輩的?做了一些功課後,得知秦末楚霸王項羽稱其手下謀士範增為「亞父」,意思是僅次於父親的尊稱,而廣東話和上海話「亞叔」是僅次於叔叔的尊稱,但是上海話「爺叔」,還有「小(叔)爸爸(爺)」的意思,正像北方話的「二爺、三爺」、「五爸、六爸」,不過上海話將修飾語放到後面,按北方話的語序就是「叔爺」。

以爺叔為名,表示這裡供應上海傳統風味的小吃,正像餐排所述,是通俗小吃(Street Foods),不是烏參、毛蟹等高檔滬菜。這家上海人開的店,只有一年多,開在布碌崙市中心,有它戰略位置,附近不是太多觀光遊客,倒有各種族裔、操持各種語言的紐約客!店面的格局,給人一種雅致快餐店的印象,紅磚裸牆上掛著老上海灘的旗袍美女圖像,更讓排隊點餐的人按圖索驥。每樣小菜平均$5元左右,包子蒸餃燒賣類,一籠只有四個,常人要叫個兩籠外加一樣小菜才夠吃,一個人份通常要15元才能吃飽。三、四十樣的點心供選擇,點了餐大約十分鐘可以拿到餐點,許多人先上網點菜,再來拿餐,所以人龍不算太長,而飲品也具特色,是布碌崙特產的汽水或是法國有氣礦泉水。

見到幾位老外,竟然點了油條和小籠包一起吃,就覺得有趣。再想一想,老中國餐館經常有油炸麻花配上酸梅醬,可能是老外點油條的啟發罷。中國美食因著電腦網路的行銷,加上全球旅遊業的推廣,任何有地方特色的小吃,都有可能被網羅為國際大都會的創意快餐呢!開放式的廚房裡,得見幾位「爺叔」、「亞嫂」圍坐一圈,手沒有閒著地包燒賣、小籠包;加上有一人高、兩人雙手才能圍住的大蒸籠,這都是賣點,表示正宗!

新一代接棒,懂得企業化經營中華美食,帶來蓬勃生機,讓地球這「美麗新世界」更加包容併蓄,卻是值得喝采的,只是新世界要美麗,還得要有博愛精神,而真正無私、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情操,只有耶穌和祂的跟隨者才能做到哩!